《通路》4G競標後,手機通路版圖料重新洗牌

精實新聞 2013-07-03 10:46:0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2013年台灣手機通路業的分合與競爭正在醞釀一股風暴,特別是台灣大(3045)以電信商之姿投入經銷代理與通路經營,迫使原來合作通路商聯強(2347)動作頻頻,正在爭搶神腦(2450)的經銷商外,再加上國內開放4G LTE競標執照,手機通路商更加確定要有電信商資源支持,預料鴻海(2317)集團、頂新集團與亞太電信最容易結合成為第4個新興勢力,同時台灣的手機通路在2015年4G開台之前,將有一番重新洗牌的發展。

(一)亞太電信等3家業者整合的機率最高:

國內第4代行動通訊執照展開招標後,市場預期應該只會釋出4張執照。除電信三雄之外,不管是資金與政商人脈最豐沛的台灣之星、鴻海旗下的國碁哪一家得標,都可望跟現行的業者亞太電信作整合;未競標的威寶也有機會獲得合作機會,但是機率相對亞太電信稍低。 

電信三雄因為用戶數都超過300萬戶、且有長久營運2G/3G經驗,分別還有5~6千座基地台,中華電信(2412)、台灣大、遠傳(4904)網路覆蓋率約近40%、30%、22%;長年來電信三雄都累積龐大營運資金可供應用;若說電信三雄沒拿到4G執照,才是怪事。 

若電信三雄最確定可取得到4G的入場券,接下來分析的重點,就是第4張由誰取得? 

最可能是亞太電信與新進的鴻海、台灣之星(頂新集團出面整合)來爭取。若是亞太電信取得執照,亞太亦可能主動出擊,爭取跟鴻海、台灣之星團隊合作。 

(二)聯強跟台灣大分手後,正積極爭搶神腦經銷商:

國內通路商很關注接下來4G執照到底花落誰家。因為國內的手機銷售有7成以上透過電信補貼,電信商主宰手機買賣的流程。因此,沒有電信支持背景的通路商,就難以擴大在3C產品的銷售業績,聯強近年的業績下滑與試圖轉型,就是一個例子。

據悉,聯強與下游經銷商在佣金彈性、帳款往來的收款期作出了調整,就是要爭取領導廠神腦國際的下游經銷商,讓其能夠多賣聯強代理的手機與3C產品。神腦國際近期營運正面臨聯強的挑戰。

(三)4G開台後,台灣通路結構將有一波洗牌:

手機通路商都正謹慎評估4G競標,以及台灣大哥大自己投入通路經營的效應。

等到4G競標結果出來後,通路商預料自建通路的台灣大、亞太電信會開始強化電信通路體系,屆時整體國內的電信與經銷代理市場,將出現大洗牌。例如,台灣大昨(2)日才宣布取得華為(HUAWEI)旗艦手機的獨家代理地位,未來台灣大在兩岸手機通路的企圖心極強,不想再依靠其他外部的通路業者,同業遠傳會不會跟進仿效,值得留意。

同時,亞太電信現在雖然大部份都跟神腦拿手機,但是未來若引入鴻海、頂新體系,不排除也會自建通路。

面對台灣大又回頭來作通路與門市,電信三雄在全台積極布建自己的「品牌掛招店」,這些通路商心中都有了警戒心。像是燦坤(2430)、聯強都對外宣稱,要多推動非3C產品的銷售或是投入電子商務服務,例如精品、飲料、日常用品、線上機票銷售等等。而神腦也在正評估,是否要邁向複合式通路的架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通 LTE 4G 通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