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買股不會受傷》   2013.08.05

郭泰‧遠流出版社 

本書是郭泰先生花了10個月苦讀20本股市經典,向大師學習賺錢的智慧,經由作者的融會貫通整理出十個股市理論。

這本書的寫作有點像是碩士論文,主題是《如何從股市賺錢的各種理論》。當然真正的書名有氣質多了《這樣買股不會受傷》。股市中要賺大錢必先學會避開風險,這一點可以看得出作者訂題目的用心良苦。本書「位置理論」既是作者所提出的創新觀點。

第一章    價值理論

價值理論的真諦就是在崩盤時買進物超所值的高殖利率績優股。採行價值理論買股,切計算算每年配息之後複利得驚人效益。

1. 價值理論的買進時機:

a. 平時定期定額,透過複利的效應

公式:本金 × (1 + 殖利率)的n次方

n代表時間,是公式中的「指數」,最能發揮倍數效應的工具就是「時間」

b. 股價崩跌時,殖利率高,且同一筆錢可以買到比較多的張數。

一般而言,殖利率超過7%會是很不錯的買點,再配合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如果能大於10%更是絕佳的買點。

《賺一億》p239股價位於底部需區套牢,勇敢的攤低成本。

2. 價值理論的選擇標地:

a. 巴菲特的價值理論:真實價值>價格(以經營者的心態選股)

b. 配息穩定與填息能力強:股息非實質所得(除息時股價中扣掉股息),長期的穩定配息及每年的填息能力才是關鍵。

c. 股價淨值比偏低。買進股價低於淨值的公司,只要公司穩定的獲利,回到淨值的機率很高。

※ a優先於b,b優先於c

台股總體的平均股價淨值比在1.5~2.0之間,如果大盤股價淨值比低於1.5是大盤重要的底部訊號(2008年金融海嘯曾經低於1.5)。

3. 操作:抱牢持股、不做價差。要有耐心長期持有才能像滾雪球一般。

除非公司獲利、淨利率體質產生大幅的衰退或經營團隊產生重大的問題。例如:6121新普原本是很好的定存概念股,但毛利率大幅的滑落是致命傷。

4. 符合價值投資的股票有哪些?我想到的有:

1215卜蜂、1216統一、1227佳格、1535中宇、2105正新

2308台達電、2330台積電、2395研華、2412中華電

9917中保、9930中聯資、9941裕融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