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警戒 大陸水危機在蔓延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3.08.04

迫切的難題! 去年超過400個城市缺水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當前面臨一個比製造業成長減速或房地產價格泡沫更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就是水。而且,中國的水危機還可能危及亞洲其他國家,乃至全世界。

美國的外交關係協會亞洲事務主管伊莉莎白.伊科諾米 (Elizabeth  Economy)最近在美國參議院發表證詞時說,中國面臨嚴重的水危機,如果未來幾年政府不能控制這個問題,將帶來深遠的影響。

中國的水資源官員說,去年有超過400個中國城市缺水,其中110個城市的缺水情況很嚴重。

禍首是工業! 用水量大、汙染超嚴重

伊科諾米說,工業是水危機的罪魁禍首,因為中國工業每單位GDP的用水量,是同類經濟體的4到10倍,而汙染情況並以驚人速度滲入全中國的水資源。

她引述中國地質調查局2013年2月的報告說,中國90%的地下水受到汙染。中國環境保護部說,中國主要水系約25%的水汙染太過嚴重,甚至無法用於工業或者農業。

她說,中國的自來水大多不適宜飲用,飲用這種水的人會有罹患重大疾病的風險。而且,水汙染逐漸滲入食物系統,導致更多重大威脅,鎘米就是其中之一。

國家部門的研究員估計,8%-20%的中國可耕土地(約1011萬-2428  萬公頃),可能已遭到重金屬汙染。據中國政府的數據,即使只失去5%的可耕地,都可能是一大災難,會讓中國的可耕地面積降至養育13.5億人口所需的1.20億公頃「紅線」以下。

環境研究員說,中國農村地區環境惡化主要是兩個趨勢造成,第一是汙染工業向遠離人口中心的偏遠地方擴張;第二是大量使用化學肥料,以滿足不斷增加的食物需求。兩項改變都是中國快速城市化的產物,2012年中國城市人口已有史來首次超超城市外地區的人口。

解決動作慢! 恐成與鄰國衝突導火線

著有《中國的環境挑戰》的美國作者夏皮洛警告,汙染會對當前政權的存續造成威脅。她說,中國共產黨未來能否保持其合法性,汙染問題能否解決可能是最關鍵的因素之一。

然而,中國政府並非不是注意到水危機的問題,而是提高水價等解決辦法推進速度太慢。伊科諾米告訴美國議員說,中國政府目前在環保上的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3%,但半數的支出是用於基礎設施開發等地方性優先項目。

何況,水危機不僅會在中國引發健康危機,也可能成為與鄰國爆發衝突的導火線。因為中國控制亞洲多個重要水系的源頭,例如額爾濟斯河、湄公河和雅魯藏布江等,中國不斷在上游推動會直接衝擊下游水域的計畫,勢必讓地區緊張關係日益加劇。 



全文網址: 全球警戒 大陸水危機在蔓延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073569.shtml#ixzz2azJHm7H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資源 環保 水污染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