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搶當手機晶片霸主 高通槓聯發科

【聯合晚報╱呂俊儀】2013.07.31

全球兩大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高通近來話題不斷。聯發科日前甫揭露全球第一個在行動裝置上真8核系統單晶片(SoC)解決方案,「意外」引起高通發文論戰,強調核心數目不是重點,而是產品是否符合消費者期待。暗諷聯發科推出8核產品想法是不明智的決策。但不論如何,兩大手機晶片大廠駁火,若消費者產品選擇更多,也是好事一樁。

高通行動運算行銷副總裁Tim  McDonough最早發表文章質疑,多就一定比較好嗎?認為對行動處理器而言,有時「少」反而比較好。因為晶片核心效能須納入考量,就如同參加會議時,許多頭腦不清楚的人試圖拋出想法來解決棘手問題,只會使會議更加沒效率。因此晶片開發關注重點在於如何打造效能強大核心,而非僅增加晶片核心數量。

另外,高通也罕見對台灣媒體舉辦電話會議,資深副總裁暨行銷長Anand Chandrasekher提出,體驗是消費者使用智慧機最重要要素,包括上網能力、電池續航力都是高通重視的,他認為,單純用核心數來展現效能不明智,並表明高通未來不會跟進8核心產品,因「高通不做蠢事」(We don't do dumb things)。

高通強調,手機晶片包括電池時間、整體效能、多媒體等圖像功能整合情況都是晶片設計重點,僅單純將核心數量增加,未必是明智做法。也暗諷,聯發科若將8個不怎麼樣的引擎放在一起,也不會造就一個法拉利跑車的引擎。

兩大手機晶片大廠動作頻頻,聯發科猛出招,下半年來除發表3卡3待3G智慧手機晶片外,也再推出首款實現「異質多工技術」的平板電腦單晶片,更在公司網站上揭露真8核新技術,且產品行銷手法上更具侵略性,除詳細揭露評測結果,並放上YouTube供點閱,讓外界深感聯發科「更積極」。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統計資料顯示,聯發科2012年在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晶片搭載率突破5成,高通市占率則持續衰退,展望今年,聯發科在中國市占估約52%,高通則下降至約33%。而展訊低階晶片填補高通與聯發科在低階機種上不足,今年市占率可望突破1成。

種種市場變化來看,聯發科在中國中階智慧手機晶片市場站穩腳步,高通在高階產品仍無可取代,而展訊亦從低階市場力爭上游,但聯發科喊出真8核技術,宣示晶片設計技術迎頭趕上,加上在中國市場市占高及鄉村包圍城市行銷策略奏效,若第四季LTE與8核心產品正式問市,對高通戰略地位恐更不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發科 高通 展訊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