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研究方法與「股市」技術分析的呼應

剛開個始認識艾略特波浪理論的時候,心中也存疑一個週期必然有八個波浪嗎?原來也有六個波的情形(1-2-3-a-b-c)。

技術分析是歷史資料的統計,未來不必然會重複發生(完全複製),使用上當然要特別小心。窮其理,探其意,而非看表徵。

科學方法主要有二條路:

一條是透過「數值模擬」(註1)探究天氣運作的道理,分析出掌握天氣變化的關鍵要素,最終建立完善的「數值預報模式」(註2),對未來的天氣做出預報。前段是科學研究,後段是氣象預報。很喜歡老闆(指導教授)講的一句話:「瞭解問題的本質和解決問題同等的重要。」

在經濟學上,從總體經濟的數據來掌握全球景氣變化的脈動;從公司財報的研究,找出績優的企業。這種方法大概就像氣象研究的「數值模擬」與「數值預報」。

第二條路是運用「統計方法」,這個方法經常運用在「氣候」問題,例如聖嬰現象(EL Nino),利用過去數十年的長期氣象資料,經統計分析得到聖嬰現象的週期約為四到七年。未來哪一年會發生聖嬰現象呢?或許二年,也或許七年,但不管幾年,太平洋的水溫必然會有變化的徵兆。科學家雖然尚未解開聖嬰現象發生的「真正原因」,或許永遠找不到解答。但運用統計方法,已經瞭解其運作的特定模式,只要科學家密切的觀測太平洋的水溫,必然能提早預測聖嬰現象的發生。

股市的技術分析,大概就像科學用統計方法來建立自然現象的運作模式,找出徵兆「見微知著」。千萬不能拿統計結果來預測未來。

個人利用「銀河系」的形成理論,對比「颱風」的形成理論,在物理上有其共同之處。

 

註1:數值模擬,利用數學方法(線性代數與微分方程)寫出物理原則的方程,再利用電腦的高速演算,測試初始值與邊界條件的改變,找出影響天氣的關鍵因素。(人類第一台電腦可是為了解決氣象問題)

註2:數值預報,利用世界各地觀測點所取得的天氣數據,輸入電腦,再利用大量的物理算式去計算出未來一定時刻的新天氣數值,再以天氣圖的方式表達出當時的天氣情況,就是所謂的數值預報天氣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術分析 科學研究 氣象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