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聯控股有限公司

康聯控股;為中國大陸前三大肝藥通路代理商,主要開發肝炎、呼吸系統、神經系統、精神科及腫瘤類藥物,其產品皆與國內外的醫藥企業或研究機構共同開發及生產,其包含南光、美時、信東生技、安鰴貝克、浙江仙琚、杭州九源、天津藥物研究院、蘇州博瑞、美敦力與葛蘭素史克等。公司產品銷售市場以中國大陸地區為主。

以下資料來源:理財知識庫(Money DJ)   財經百科   作者:YYYYY   

(一) 公司簡介

1.沿革與背景

F-康聯(4144.TW)成立於2003年,為一家純台資海外企業,亦是大陸前三大肝藥通路代理商,其業務主要是透過與醫藥研究及生產機構合作,開發及推廣優質藥品,產品線涉及肝炎、呼吸系統、神經系統、精神科及腫瘤等多個治療領域,此外還代理美國醫材大廠美敦力(Medtronic)的脊柱內固定植入物,開拓醫療器械市場。2011年10月於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

2.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產品包括有代丁、銀丁、雅博司、彼多益、力百汀、糠酸莫米松鼻噴霧劑及脊柱內固定植入物等等,2012年營收比重為:醫療藥品(85%)、醫療器械(14%)、服務費收入(1%)。其中,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阿德福韋酯-代丁」為公司主要營收來源,而另一項B肝用藥「銀丁」、呼吸道用藥「彼多益」以及抗生素產品「力百汀」則為2012年Q2上線的產品,將成為公司2012年營收成長的動能。
公司產品圖:    

4144-a  

產品圖來源:公司官網;http://www.colandpharma.com

 

(二) 產品與競爭條件

1.產品與技術簡介

公司產品皆與國內外的醫藥企業或研究機構共同開發及生產,其中包括國內藥廠:南光美時、信東生技,以及國外的安鰴貝克、浙江仙琚、杭州九源、天津藥物研究院、蘇州博瑞、美敦力(Medtronic)及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等。

其中,「阿德福韋酯-代丁」為2005年與天津藥物研究院合作開發治療B型肝炎的藥品,產品在大陸成功上市後,透過市場行銷和品牌建立,使該藥品知名度提高,躋身成為大陸治療慢性B肝的一線用藥,市場佔有率約30%。2013年2月,「代丁」因品質、療效、安全性具顯著優勢,為大陸首仿獲准上市的藥品,且擁有晶型專利保護,因此成為廣東省除原廠外唯一獲得差別定價的藥品。

「噻托溴銨-彼多益」為2010年7月取得大陸最大賀爾蒙激素製造廠-浙江仙琚的哮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用藥,該藥為全球處方量最大的COPD治療藥物,可24小時持續擴張氣道,改善呼吸困難,提高患者的肺功能,全球銷售額已超過34億美元。

2012年公司再與浙江仙琚簽訂抗過敏鼻炎藥品「糠酸莫米松鼻噴霧劑-逸青」的專賣代理權,該藥為新一代的鼻用吸入型糖皮質激素,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一線用藥,產品已於2013年上市,另外代理國際藥廠治療OAB(膀胱過度活動症)的得妥,規劃2013下半年上市。

另外,公司為搶攻大陸的抗生素市場,2012年2月與英國葛蘭素史克(GSK)簽訂一級抗生素藥物「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針劑-力百汀」之大陸獨家銷售權,該藥品為全球前50大暢銷處方藥,亦是世界上第一個青霉素和β-內酰胺酶抑制劑組成的複方製劑,兩者合用可保護阿莫西林免遭β內酰胺酶水解滅活,使其對一般產酶耐藥菌仍有抗菌作用。

2012年3月取得大陸安徽貝克已上市的抗B肝治療一線用藥「拉米夫定-銀丁」的獨家銷售權,未來並將利用公司在B肝用藥市場的通路優勢,於上海、江蘇、廣東、陝西等進行推廣。

2.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所有產品的供應商皆為合作廠商,如南光、美時、信東生技、安鰴貝克、浙江仙琚、杭州九源、天津藥物研究院、蘇州博瑞、美敦力(Medtronic)及葛蘭素史克(GSK)等。

3.新產品與新技術

除上述產品外,公司還有多個已簽訂的產品待2013年以後上市,詳細如下:

類別

產品

肝藥

1.恩替卡韋 2.長效干擾素 3.門冬氨酸鳥氨酸顆粒 4.門冬氨酸鳥氨酸注射液 5.替諾福韋酯片

呼吸系統

1.環索奈德氣霧劑 2.吸入用複方異異丙托臭銨溶液 3.丙酸倍氯米松氣霧劑

腫瘤

1.注射用硼替佐米 2.替莫坐銨 3.伏立立諾他 4.伊馬替尼 5.卡培他濱 6.伊利替康

神經系統及精神科

1.C-02 2.阿戈美拉汀

其他

1.非布司他 2.阿維莫泮

 

(三) 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康聯為專業的醫藥開發與行銷服務公司,屬醫藥體系的中游,其上游為研究機構及製藥商,下游則為醫院、診所、醫療機構及藥品零售店等。

產業結構圖如下: 

4144F康聯_產業結構圖  

資料來源:康聯

B型肝炎是由B肝病毒(HBV)所引起,是一種分佈全世界、危害嚴重的傳染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導,全球60億人口中,約20億人口曾感染過HBV,其中3.5億人患有慢性HBV,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HBV感染所導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及肝癌等;而在大陸約13億人口中,又有約1成的人為B肝帶原者,有幾千萬人處於病毒活躍期,需接受抗病毒治療,而真正接受正規抗病毒治療的卻不到三分之一。

在B型肝炎的治療方式中,以抗病毒藥物治療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而抗病毒藥物以核苷酸藥物與長效干擾素為主流。2005-2010年大陸抗病毒藥物市場複合成長率超過30%,其中核苷酸藥物就佔有8成左右,產品包括有阿德福韋脂、拉米夫定及恩替卡韋等。

阿德福韋酯為處方量最大的核苷類似物抗HBV藥物,在各類核苷類似物中銷量第一,隨著學名藥的上市,產品的合理價格也能滿足廣大病人的需求;而「代丁」則為國家一類新藥,獲得專利保護,在上市批准後,也進行多項的臨床試驗,是大陸循證醫學最多的阿德福韋酯製劑,也是大陸患者使用最多的阿德福韋酯製劑,其療效和安全性備受肯定,適合HBeAg陰性慢性乙型肝炎長期治療的基礎用藥,也是聯合治療的核心藥物。

「銀丁」則為最早上市的核苷類似物抗HBV藥物,被廣大的醫生及患者接受,適應症同時橫跨HIV及HBV兩個領域,長期使用可降低肝癌發生率,且安全性佳,但因長期使用易產生抗藥性之關係,故醫藥研究指出,將「代丁」與「銀丁」一併加入B肝的聯合治療,既可降低耐藥率為0%,還可治療對核甘類似物反應不佳的病人,將肝炎的治療發揮到最大療效。

2.銷售狀況

公司銷售的產品以大陸地區為主,主要是透過藥品分銷商銷售到各大醫院及零售藥店等,銷售網絡涵蓋大陸200多個城市、100多家地區經銷商,以及2000多家醫院等。
其中,「銀丁」已小量進入民營及軍醫院銷售,待取得醫保藥價後,可望擴大銷售至國營醫院。

3.國內外競爭廠商

大陸B型肝炎藥物市場中,除康聯以外,同樣生產阿德福韋酯的競爭廠商有葛蘭素史克(GSK)及江蘇正大天晴,該三家廠商在大陸阿德福韋酯市場中,已佔有9成以上的市佔率,其餘的抗B肝藥物則已有超過20家以上的廠商相繼投入。

 

(四) 轉投資概況

2012年7月,公司以不超過6,120萬元人民幣,取得「東北同澤醫藥」51%股權,該公司業務以心腦血管、免疫製劑等產品線為主;10月以1.71億元取得「安成國際藥業」2.41%股權。

2013年1月,公司以3,500萬元人民幣間接投資「上海仁度生物科技公司」,其目的是為了取得診斷試劑的產品線,打進大陸診斷試劑醫療市場,轉型為生醫產業的綜合平台。該公司主要利用及時螢光免疫核酸恆溫擴增技術(SAT technology),從事開發快速精確且成本低毛利高的核酸檢測產品,主要用於人類臨床疾病,包括傳染病與血液篩檢市場,為大陸第一家也是唯一開發RNA base核酸檢測產品的公司。雙方合作除導入抗藥性與傳染病檢測的高階IVD產外,產品還將延伸到未來肝炎篩檢與用藥監測兩大市場。

2013年3月,公司決議入股的「鴻君科技」,跨入牙材領域,鴻君科技主要生產人工牙根,為一家整合研發、製造及提供高品質植牙器材的醫療器材公司,其自有品牌「Ti-One101」人工牙根系統已於國內上市銷售,成為台灣第一個自有品牌的人工牙根系統,產品並取得台灣、歐盟CE、美國FDA等認證,預計2014年取得上市核准;而骨科球囊產品(PKP)亦開發完成並展開TFDA認證,預計2013下半年開始銷售。

該公司以特有的創新表面處理技術(SLAffinity),為特殊植體表面處理,讓植牙恢復時間縮短且更加穩固,自有品牌產品2011年通過歐盟CE認證(CE0123)及2012年通過美國FDA510(k)產品認證後,便開始透過代理商簽約建立海外據點,進入國外市場佈局,在取得TFDA認證後迅速出貨,其出貨量已超過3萬多根。

 

資料來源:

 http://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3d14a4c5-f23b-41a1-a12e-d17e399b28d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康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