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感測IC》高階機賣不動,凌耀/敦南轉進

精實新聞 2013-07-09 12:23:20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智慧型手機市場瞬息萬變,繼蘋果iPhone 5銷售不如預期後,三星Galaxy
S4也面臨出貨量持續下修的問題,市場預期其Q2出貨量已從3千萬支下修至2千萬支,加上中國智慧型手機近期面臨缺料干擾,顯現高階智慧機市場的成長已露疲態,也牽動相關供應鏈表現。而切入智慧型手機環境光感測IC的凌耀(3582)、敦南(5305),對下半年智慧型手機市況也都看保守。為因應此趨勢,凌耀與敦南也都各擁策略。凌耀表示,將切入成本較低 PS/PS+ALS產品,將朝中、低階的機種耕耘,至於敦南則將回到生產橋式整流器(GPP)的老路,轉個彎以低功耗的GPP產品,來進攻行動通訊市場。

若以目前環境光感測IC市況而言,因隨著行動通訊裝置越趨普遍,對省電的需求不斷提高,搶食大餅者也越來越多,除既有的國際大廠AMS(奧地利微電子)、Sharp、MAXIM,以及台廠凌耀、敦南、矽創(8016)等外,包括F-IML(3638)、原相(3227)等也積極尋求切入。而市面上的產品,多採用PS+ALS的二合一晶片,僅有三星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因較注重畫面的色彩飽和度,再加入RGB晶片(三原色光感測IC)。

環境光感測IC業者因此認為,隨著智慧型手機將更注重拍照功能,對色彩飽和、鮮亮的要求將更高,採用RGB晶片的品牌廠可望更多,因此,在智慧型手機高階市場成長趨緩之際,切入RGB晶片或許可帶來轉機。再者,因高階市場趨於飽和,隨著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熱賣,採用成本較低的ALS+PS整合型晶片、甚至是僅有PS晶片版本的產品將更普遍,這也是環境光感測IC業者可耕耘的方向。

而就國內個別業者對智慧型手機市況的看法而言,凌耀坦言,如今高階機種的市場成長已趨於飽和,消費者平均約1.5~2年才會換一支智慧型手機,不過像三星一年就推出約2支旗艦機種,宏達電(2498)的旗艦機推出的則更頻繁,因此高階旗艦機種的推出不再成為刺激銷量的保證。市場甚至預期,高階機種銷量彈性疲乏的態勢還將延續3~4年,也因此公司必須積極尋找新動能,尤其必須將業務觸角往中、低階的版圖延伸。

凌耀也透露,事實上,公司自去年下半年起就已注意到智慧型手機高階機種榮景不再的趨勢,也開始對中低階機種展開佈局,為推出PS(距離感測)+ALS(環境光源感測)晶片,甚至單顆的PS晶片等價格較低的產品做暖身。據了解,韓系大客戶三星原本高階機種的環境光感測IC訂單主要是分配給凌耀,而低階機種則是以Sharp為主要供應商,不過凌耀挾著與三星密切的合作關係,以及產品的技術、價格優勢,未來有希望進一步從Sharp手上搶得更多三星中低階機種的訂單。

凌耀表示,從前未爭取三星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環境光感測IC訂單,主要是自覺產能有限。不過如今高階市場成長趨於平緩,轉型的工作可說勢在必行。而公司也預期,耕耘中、低階機種環境光感測IC的努力,將自今年底逐步發酵。

至於敦南的環境光感測IC雖成功切入三星的平板供應鏈,惟在智慧型手機客戶方面,則是以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廠為主,但因未能切入包括中興、華為等中國前三大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因此近期頻受缺料問題的干擾。

敦南總經理郭裕亮坦言,現在PC市況不佳,下半年的轉機題材仍僅有行動通訊,不過包括F-TPK(3673)、聯發科(2454)似乎都沒有太多好消息,而終端產品方面,包括三星、宏達電的手機銷售也都未合乎外界預期。至於中國大陸智慧機市場方面,因零組件都被「大咖的拿走」,排名較後的品牌廠搶不到貨,因此整體而言,敦南對下半年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態度仍偏保守,環境光感測IC的出貨也難免受到影響。

而相較於凌耀展開於三星中低階機種的環境光感測IC佈局,敦南則似乎是透過回到橋式整流二極體(GPP)的老本行,並伺機藉此將應用從PC延伸至行動通訊裝置,增加出貨廣度,來彌補環境光感測IC出貨波動的衝擊。據了解,敦南看好低功耗橋式整流器的後市,已投入5億元針對前端的晶圓廠、以及後段的組裝(package line)做擴產與改善,相信如果新產品效益下半年發揮的好,毛利率就可持續向上。

郭裕亮指出,敦南目前的橋式整流器產品線,範圍從0.5安培一直到35安培都有,今年也將以應用於行動通訊裝置和LED照明的低功耗產品(主要指低於10瓦者)為耕耘重點。且由於去年基期低,相信今年會有不錯的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凌耀 敦南 TPK 聯發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