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股讓我們虧大錢!」 政府代操禁買

〔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2013年04月08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8/today-e7-2.htm

上週檢調再次大動作徹查投信代操政府弊案,弊案標的是F股。「F股讓我們虧大錢!」一位政府基金主管透露,早從去年底就禁止委外代操買進F股。

所謂F股,係指我國股份公司在海外發行上市流通的普通股票,為與國內發行公司區別,在公司名稱前加F開頭方式統一區別為外國企業(代表外國發行人Foreign Issuers)。

據政府基金主管表示,委外代操買F股,讓它們賠不少錢,像F-譜瑞(4966)就賠掉一億多元,去年底勞保基金率先禁止代操買F股,但因市場與F公司反彈聲浪大,明文禁止轉為口頭禁令,內化為不成文的內規,上週三特偵組查辦投信代操弊案,標的也是F股。

去年底投信弊案連環爆,ING安泰投信前基金經理人謝青良利用代操勞退基金之便,炒作盈正股票,勞保、勞退基金在短短一個月內慘賠超過兩億元,震驚業界,今年初第一金投信拿過金鑽獎的基金經理人捲入普格(3073)掏空炒股案,涉嫌拿回扣,該事件迫使辦了16年的金鑽獎在今年首度停辦,基金經理人地位一落千丈,工作氣氛低迷,投信上個月甚至出現連續23個交易日賣超台股,創下史上最長賣超天數。

投信高層表示,從盈正案後,整個業界風聲鶴唳,工作氣氛很差,為了怕惹來不必要麻煩,股票操作全面保守化,專買大型股,因為股價波動相對小,不會有閒言閒語,好不容易市場氣氛好了一點,檢調又開始徹查,投信這個產業已被妖魔化,為了幾個素行不良的經理人,讓整個產業陪葬。

還有投信基金經理人說,現在手中股票漲太凶,也要寫報告,股票不能賠錢是最基本的要求,連賺錢也變成一種罪,賺與賠都是錯,這種行業還有誰願意做,經理人不衝績效,淪為混口飯吃,整個產業有如一攤死水,政府規定一項一項來,只會防弊不會興利的作風,將扼殺整個投信業的未來。

投信持有F股比重驟減

根據統計,投信法人持有F股比重已較去年驟減,目前投信法人手中持股最高的F股為F-中租(5871),持有張數約5.45萬張(去年11月為7萬張),再來則是F-TPK(3673)有2.26萬張,F-臻鼎(4958)達1.77萬張(去年底有4.7萬張),F-晨星(3697)從去年底的2萬張降至8515張,F-再生(1337)、F-IML(3638)也從1萬張各降至4816張、3783張。

 


這則新聞應該可以說明,為什麼 1337F-再生被投信一直出貨。

其實投資股票虧錢,根本不該怪他名字中有 "F"

這就好像一個人做生意賠了很多錢,跟他的名字有關係嗎?

問題的根源在「追高殺低」......

代操基金虧錢是因為買在價格高的位置才賠錢,如果5871F-中租買在28元(剛上市的價格),怎麼會賠錢呢?如果買在90那要很慘了。

媒體或政府會習慣以這種「以偏蓋全、似是而非」的概念來思考,是無意?還是無腦?還是刻意欺騙?

投資人可要好好像清楚.........

再者,如果F開頭的企業容易有問題,又為何我們的政府要同意來台做第一上市呢?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