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鴻6月營收大減4成 旺季恐遞延至Q4

世界新聞網     記者蕭君暉     2013-07-05

F-TPK宸鴻4日公布6月合併營收86億1600萬元,年減22.1%,月減40%,超出法人預期,主要是受到觸控筆電需求下滑的影響,第三季旺季恐遞延至第四季。

TPK第二季營收382億8500萬元,年增9.1%,季減22.6%,超出法人預期的季減15%至20%。TPK財務長劉詩亮昨天表示,品牌廠商在季底調整庫存的力道,比想像中的要大。不過,6月是今年營收的谷底,7、8月將緩步回升,由於新品齊發全都押寶年底,將使得第四季業績成長爆發。

TPK昨天除息行情失靈,在外資大砍持股下,股價跌停鎖死,收在408.5元,下跌30.5元,賣單高掛2300餘張,再創去年11月以來波段新低,今天是否跌破400元整數關卡,值得關注。

劉詩亮說,包括華碩、宏碁等觸控筆電品牌,認為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加上過去有被庫存燙過的經驗,紛紛下修出貨目標,顯示出上半年的買氣平淡,影響到TPK的筆電觸控面板,出貨下滑。

在平板電腦方面,他說,上半年包括美系等平板電腦品牌大廠,都沒有推出新機種,因此,上半年都在調整庫存,平板電腦的需求自然不會好。

目前看來,英特爾新平台Haswell及微軟Win 8的新改版,都將在三個月後才推出,消費者延後採購觸控筆電,使得TPK今年的業績表現,將會往後壓縮,公司業績在第三季下半期將會看到明顯成長

他說,去年蘋果iPhone5改採內嵌式觸控面板(incell),外界對生產外掛式觸控面板的TPK也是一片看衰,但結果TPK仍然大賺,現在觸控筆電熱潮往後遞延,市場也出現類似看壞情況。

他指出,這一、二個月只能暫時度小月,7、8月業績仍待觀察,但6月應是谷底,之後可望逐步向上,第三季旺季可能不旺,但表現應該還好,只是需求都遞延到第四季。

 


 

《外資》花旗證:觸控NB出貨失靈,4檔遭殃

時報資訊【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2013-07-05 11:57                   

F-TPK宸鴻3673)嚴重貼息下,花旗證以觸控NB需求不如預期,喊賣聯想、華碩(2357)、F-TPK(3673)及宏碁(2353)等4檔個股。花旗證認為,NB的負向因子除了平板搶食市占外,記憶體成本升高也壓縮毛利率。而花旗也強調,PC需求轉弱,已經反應在NB的股價上,但毛利率受擠壓的部份則尚未在股價反應。觸控NB需求疲弱,但觸控面板廠卻擴展產能,更造成觸控面板的供過於求,這也是近期外資出脫F-TPK宸鴻的主因。

花旗證指出,華碩在6月2度下修目標值,就是反應觸控NB的市場需求不振,造成庫存上升和訂單削減。華碩在品牌廠中是推展觸控NB最積極的業者,過度樂觀的預期,也讓華碩在未來幾個月將面臨出貨個股數成長甚至是零成長的壓力,預估庫存調整要延續到八至九月,原估3Q約5~7%的季成長,可能也會有下修壓力。

在觸控面板方面,產能過剩是市場最憂心的議題。包括TPK,歐菲光都在擴充觸控面板產能,而友達(2409)和群創(3481)也將TFT的產能轉移到觸控上。觸控NB的終端不如預期,而觸控面板的產能卻在放大,這讓觸控面板的領導商F-TPK宸鴻壓力備增。花旗證指出,如果終端需求強勁,則品牌廠會關心在交貨時間和品質,此將有利於觸控領導商F-TPK;反之,當終端需求疲弱時,市場會更在意的是定價,這就有利二線觸控面板攫取新市占。

此外,觸控NB對觸控面板要求的敏感度不比手機和平板,大部份的NB使用者不會拿觸控NB來玩遊戲,這樣的情況也對二線的觸控面板廠較為有利。

花旗證指出,F-TPK的觸控市占在2Q已經下滑到47%,被歐菲光、恆灝、友達等瓜分市占。預估3QF-TPK可能會打出較積極的定價策略以搶回流失的市占。

 


 

整個產業鏈出現了嚴峻的考驗? 還是單子被同業搶走?

電子產品的低價化,使得產品的生命週期短暫

智慧型手機的熱賣,從蘋果、宏達電到三星,短短的二年就被白牌手機所取代

企業必須不斷地投入高額的研發費用或是資本資出

否則,在高速的淘汰賽當中被淘汰出局

 

3673 TPK今年的EPS可能有1565精華的2倍

股價卻不到精華的一半,買在600以上的融資投資者,面臨了第一波的追繳令

再者,算一算正新近四年的變化

股價漲了三倍多,配股增加了一倍,外加配息,獲利絕對超過六倍

這些變化給我的啟示

未來的投資,將以傳產為主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PK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