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QE退場與SHIBOR異常形成「藤原效應」?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  2013-07-02 07

壹、前言

又到夏季,這是台灣海島型氣候,颱風特別多的季節。颱風雖然會為台灣帶來雨水,但一旦登陸,對人民生命財產將造成重大威脅。偶爾,一次來兩個颱風,一個在左一個右;當接近台灣時、兩者互相強化,其傷害威脅加深,稱為「藤原效應」。我們擔心QE退場宣告與中國上海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SHIBOR)之異常,會對全球金融市場形成「藤原效應」。

 

圖一: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日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日線圖,鉅亨網首頁

貳、風險溢價報酬時機

雖然我們這樣擔心,但上周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反彈氣勢旺盛,台股加權指數也在上周五,即將收盤一刻急拉尾盤,激起了投資者風險入市,要賺取風險溢價報酬的動機。國際金價也一樣,自1900美元/盎司大幅跌落到近期之1300美元/盎司以下後,想買來長期持有者也不少;這是可以考慮的長期投資的價位與時機嗎?投資不是趁危機而入市嗎?

Sharpe (1964)CAPM模型認為,所有的投資報酬多是因為風險(Risk)所帶來的(Premium)。CAPM模型是單因子變數模型,其獨立變數(Independent Variable)只有一個,就是系統性風險(Systematical Risk)。CAPM運用在市場中的行為準則就是,市場低迷時進場,未來就可以獲得顯著的投資報酬。何謂系統性風險?就是總體經濟或政治的負面因素。CAPM模型對系統風險做了明確定義,也具有明確之衡量變數設計,但是它沒有告訴我們,那一種價位與時機是進場的好時機。市場分析師Always告訴我們,就是大家多看壞的時候。那所謂大家多看壞,又有什麼變數可以Measure?

Fama and French(1993)的三因子模型進一步對此做補充,學者認為系統性風險對於公司價值最大的破壞程度,即是跌破淨值(Net Assets Value)。淨值是一家公司最基本價值,市價跌破每股淨值,表示現在市場中進行交易的投資者多不識貨;在慌亂中,將珍珠棄如蔽屣。這其中以小型股最嚴重。三因子模型認為,公司的規模(Size)是一個風險因子。因為,只要槓桿存在,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景氣由復甦至爬升的過程,如果能夠善用槓桿(Leverage),則獲利會優於沒有使用槓桿;但在景氣衰退的過程中,槓桿也會反撲。因此,小股本公司的股價波動Always大於市場。假設,多頭市場時股價指數上揚10%,小股本公司之股價可/能以上揚到40%;在空頭市場中亦同。

Fama and French的三因子模型認為,如果系統性風險對公司價值破壞程度越深,則未來在風險去除之後,所獲得的報酬率會越高。因此,一家公司在成長的過程中,如何同時進行槓桿合理化,這是經營者最高的智慧。他要在景氣復甦時,運用Leverage使盈餘擴大,使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獲得更高的乘數效果;而在景氣衰退時,趕快將Leverage Degree cost down去槓桿。但要注意,去槓桿需要在不景氣之前就進行,它是一段流程、不只是一個動作。企業要在景氣復甦後,調整經營策略,除再投入擴增新生產線或是新產品,可再產生未來的現金流量之外;也要同時去槓桿,同時將盈餘拿去還債。二、這與上班族職場所得之運用道理是一樣的。台灣已經歷長期景氣不振,職場上理性的上班族皆知,今年每月20、30萬元的收入,不會Always如此,明年可能會變調。因此,要在高所得時趕快清理房貸與其它該還的債務,才會在景氣轉為衰退時、了無牽掛、安心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