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彥平專欄/企業獲利成長 大盤續攻關鍵

【經濟日報╱梁彥平】   2013/07/01 

全球股市今年以來的表現,真是成也資金,敗也資金,國際熱錢前五個月湧入新興市場,累計近260億美元,造就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股市皆創下歷史新高,當斯時也,若有人擔憂資金狂潮湧入將衍生各國股市泡沫化,必是引來杞人憂天之譏。 

只是,曾幾何時,當柏南克放出量化寬鬆(QE)可能提前退場的風向球,預警美國聯準會的購債規模將逐步縮減,全球金融市場的多頭饗宴在投資人的信心不足,和市場恐慌情緒的狂飆下一夕間嘎然而止。 

台股在外資出清今年累積的買超後,也無可避免地跌破年線支撐,所幸,國際股市出現跌深反彈,立法院又適時通過證所稅修正案,台股才隨勢出現強彈。 

當QE可能縮減導致債券殖利率陡升之際,中國也因人行緊縮資金而鬧錢荒掀起流動性風險,導致滬深兩市股價急跌破底。 

中國審計署6月公布,去年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餘額達3.85兆人民幣,相較2010年的3.4兆增長13%,但此數據與先前公布的10.7兆明顯落差很大,因此,若以相同增幅計算,則政府債務應該是12兆人民幣,高達去年中國GDP的3%。 

地方債務的沉重包袱逐漸浮出檯面,加上其銀行體系理財商品氾濫,導致不再戀棧高速經濟增長模式的新領導班子,揚棄過去藉由寬鬆貨幣政策,來擴大基礎建設的作法,改採緊縮舉措,以抑制失控的影子銀行融資活動,藉以防止可能爆發的系統性風險。 

因此,錢荒只是改革的開始,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已成趨勢,而以供應中國原物料為主的新興國家,想要再見到大幅經濟成長,也已不易。此時若因美國經濟復甦提速使美元轉強,資金加速抽離新興市場,將更加重其匯率波動與金融市場動盪。 

QE退場的前提是經濟已脫離谷底,股市趨動力將由先前過度依賴貨幣政策支撐,轉由實質基本面的增長掌舵。 

因此,台股短線或可因全球股市跌深而反彈,但中線上仍需面對企業營運動能受到下半年需求不如預期的衝擊,以及即將步入除權息與停資券的旺季,指數將蒸發近254點,台股將面對上漲力道受限的考驗,換言之,景氣復甦力道與企業獲利的持續成長,才是下半年多頭攻勢能否再起的關鍵。 

政府興高采烈地宣示新版證所稅正式上路,掀開8,500點天險鍋蓋且不對散戶課稅,釋放利多期望挽回市場信心,但是台股受到證所稅嚴重衝擊體質弱化,成交量萎縮與融資餘額仍低於歷史平均值就是病徵,而政府能否落實振興經濟方案的執行更是關鍵,千萬不要以為證所稅修正案過關的甜頭,就能激勵金融市場一吐悶氣,輕鬆地解決悶經濟的沉痾。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2013/07/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專家評論 - 梁彥平專欄/企業獲利成長 大盤續攻關鍵 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17&f_ART_ID=292826#ixzz2Xlo7Jpy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