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難盡的景氣                       

【工商時報/于國欽】   2013-06-30 

■ 經建會每月會綜合出口、股價、M1B等九項指標編製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再依分數高低對映各色燈號以提示景氣走勢,景氣由冷至熱所對映的燈號依序是藍、黃藍、綠、黃紅、紅。

■文心雕龍:「夫人之立言,因字而生句,積句而成章,積章而成篇。篇之彪炳,章無疵也;章之明靡,句無玷也;句之清英,字不妄也。」談論經濟,用詞遣字之重要,於此可知。

過去談景氣不是件難事,景氣不是回升,就是走緩,再不然就是下滑,經濟總是依循著景氣循環有起有落,但近年景氣的走勢,不上不下,撲朔迷離,一言難盡。

教科書裡對於不景氣,依其性質、程度總有詞彙可以形容,例如消費趨緩以致CPI連兩季下滑,可謂之通縮(deflation),實質GDP連兩季下滑,可稱為衰退(recession),而當衰退已到讓人恐慌的地步,則可稱為蕭條(depression),如果通膨與失業俱揚,可稱為停滯通膨(stagflation)。

1930年代美國曾發生通縮、衰退及蕭條,這不是普通的蕭條,史稱大蕭條,實質GDP連續四年衰退。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高通膨、高失業席捲全球,史稱停滯通膨。2008年美國房市泡沫瓦解,一洩千里掀起了金融海嘯,全球經濟因而大衰退。

世銀:經濟呈貧血式成長

過去所發生的經濟問題,總有形容詞可以詮釋,但自2009年美歐採取空前的財政、貨幣政策挽救這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在短暫的狂亂跳升後昏昏然,似好不好,似壞不壞,看似復甦但沒什麼力道,看似走緩又好像還在回升,說經濟停滯但房市股市仍舊大漲,說經濟好轉惟失業率依然居高不下。

世銀形容這是貧血式成長,也有經濟學家形容這是軟性復甦,還有人以成長乏力、拖泥帶水、陷入膠著加以描述,總結這些形容詞,就是說全球經濟雖自金融海嘯僥倖生還,但由於用藥過猛,負作用正漸顯現,以致經濟體質依然虛弱,經此大病後的體質,自然難以用傳統的詞彙加以形容。

事實上,近年台灣的景氣指標也是同樣混沌不明,以景氣燈號而言,台灣從1970年代編製以來,從沒有亮過這麼久的「黃藍燈」,黃藍燈通常是景氣由好轉壞、或由壞轉好的過度性燈號,它代表景氣即將「轉向」。

台灣近四十年歷經石油危機、股市自萬點崩盤、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瓦解、金融海嘯等事件,這些事件總是讓景氣燈號跌入藍燈區,但隨後歷經三、四顆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後,即邁入代表穩定復甦的綠燈,惟本次黃藍燈一亮就長達九顆(去年9月~今年5月),迄今還沒有變燈的跡象,黃藍燈期間之長,前所未見。

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紛亂

景氣燈號本該像燈塔,能指明景氣的走向,但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後失調的經濟體質,燈號也顯得有些錯亂,使航行於茫茫景氣大海的船隻為之迷航。

而景氣領先、同時指標,近年也一樣紛亂,去年10月領先指標還呈連六個月下滑,次月忽然變成連四個月上揚,讓人錯愕不已,但不論升降,波動幅度都甚小。同時指標情況亦然,近年這是一條幾乎貼近零的水平線,非到小數點後第二位、甚至第三位才能看出些許差異。

當前的經濟現象,已和我們所理解的經濟循環有些出入,景氣春天瞻之在前,忽焉在後,昏昏然無以為名,而這正是近年美、歐貨幣、財政政策濫用的結果。

 


景氣對策信號           2013年5月

景氣對策訊號  

102年5月份景氣概況 新聞稿

新聞聯絡人:徐志宏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
電話:(02) 2316-5855 民國102年6月27日發布
經建會全球資訊網 http://www.cepd.gov.tw

102年5月,我國金融面、消費面與勞動市場指標大致穩定,生產面、貿易面亦逐漸改善;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17分增為19分,燈號續呈黃藍燈。領先指標維持上升,同時指標則貼近水平、止跌微揚,影響景氣復甦之不確定因素仍須多加注意。

外需方面,根據Global Insight最新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自第2季起回升,國際景氣可望緩步復甦。惟6月以來,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可能退場引發關切,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新興市場面臨資金流出壓力;加以先進國家失業率偏高,消費增長有限,難免拖累全球經濟復甦,不利我國出口之擴增。內需方面,近來食品安全疑慮升高,且實質薪資仍未見提升,對民間消費的可能影響必須密切關注。目前政府正大力推動短期「提振景氣措施」及台商回台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也即將起動,應可支撐內需擴大,推升經濟成長動能。整體而言,國內景氣可望和緩復甦、漸入佳境,值得審慎期待

一、景氣指標
(一) 領先指標
 102年5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4.5,較上月上升0.7%;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7.6%,較上月增加0.5個百分點。
 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 6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取倒數計算)、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核發建照面積、實質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外銷訂單指數則較上月下滑。
(二) 同時指標
 102年5月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01.9,較上月上升0.2%;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為98.8,係連續9個月下滑後首次止降微揚0.002%。
 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3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電力(企業)總用電量、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商業營業額指數;其餘4項: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及實質海關出口值則較上月下滑。
(三) 落後指標
 102年5月落後指標綜合指數為103.5,較上月上升0.03%;不含趨勢之落後指標為100.3,較上月下滑0.2%。
 6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製造業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較上月上升;其餘5項:製造業存貨率、失業率(取倒數計算)、工業及服務業經常性受僱員工人數、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及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則較上月下滑。

二、景氣對策信號
102年5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19分,較上月增加2分。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為綠燈,股價指數由綠燈轉為黃紅燈,海關出口值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分別增加1分;商業營業額指數由綠燈轉為黃藍燈,減少1分,其餘項目燈號維持不變。個別構成項目說明如下(構成項目中除股價指數外均經季節調整,變動率係與上年同期相比):
• 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上月 5.8%增為7.1%,燈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
• 直接及間接金融變動率:由上月下修值4.3%減為4.1%,燈號維持黃藍燈。
• 股價指數變動率:由上月3.6%增為12.4%,燈號由綠燈轉為黃紅燈。
• 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由上月-1.8%增為 -0.8%,燈號續為藍燈。
• 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由上月1.1%減為1.0%,燈號維持黃藍燈。
• 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由上月-1.1%增為2.5%,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
• 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由上月-3.3%增為0.8%,燈號續為黃藍燈。
• 製造業銷售值變動率:由上月上修值-3.9%緩和為-1.7%,燈號仍為藍燈。
• 商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由上月上修值4.9%減為1.999%,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
下次發布日期為 102年7月26日(星期五) 下午4時

摘自:102年5月份景氣概況 新聞稿

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9416

 


  景氣對策訊號   

2003年至今,有一半的時間處於黃藍燈或藍燈。

 


景氣對策信號歷史資料      1984~2013

景氣對策訊號  

 經濟數據的好網站,推薦給大家  「Dig Alpha∣發掘每一個投資機會」

資料來源 http://digalpha.com/index.php

 


加權指數 與 M1B年增率       1984~2013

M1B年增率  

資料來源 http://digalpha.com/index.php

 

加權指數 與 M1B年增率              2012.06~2013.06

M1B的反轉將是加權指數轉折的重要警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氣對策信號 M1B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