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的藝術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6.30

閣揆江宜樺推動「該休假就休假」,尤其立法院休會期間,鼓勵首長們好好休息一下。監察院長王建煊則說,馬總統該帶頭休假,還直言連勞工都有人關心過勞死的問題。可見休假這題目,共識是有的,但怎麼執行,則巧妙各有不同。

近年政壇氣氛,確稱得上「官不聊生」,政務官累得個個不成人形。馬總統打瞌睡的畫面被公諸於世,還被女議員調侃,是否工作太累而變得「又老又醜」。前任閣揆陳冲在質詢期間「肚子不太對」而緊急告假,前經濟部長施顏祥致詞時暈眩險而昏倒,都可見首長們為工作鞠躬盡瘁的程度。

民主富裕國家早就建立起休閒文化和度假文化,「休假皇帝大」,不會為點小事就取消。半年多前,美國正逢財政懸崖危機,歐巴馬一家人照樣飛夏威夷去度耶誕假期;其間,歐巴馬為表現「為國事犧牲」,曾中斷假期飛回華府協商,待法案一過關,又飛去和家人繼續度假。為此,還被媒體細數,空軍一號多飛一趟燒了納稅人多少錢。美國總統「國事如麻」的程度,不會比台灣總統輕鬆吧?但歐巴馬一休假不是三數天,而是兩星期,可見美國人對休假的「正當性」習以為常。

台灣還沒建立起那樣的休假文化,但從人性的角度出發,一來,希望民代不要一聽說首長請假就拍桌子大罵;二來,對健康問題要有彼此體諒和尊重隱私的意識。我們建議總統,未必要聽從議員的建議去整眼袋,但至少要每天睡飽覺;如果能顯現出氣定神閒的狀態,會讓國人對決策品質更有信心。 

 


在台灣,從小學到中學,我們的上課時間遠超過歐美,為何培養出的大學生遠不及歐美?

在一般的企業,平均上班時間時數也遠超過歐美,為何企業的競爭力不如歐美?

政府官員,以不休假換取「勤奮」的美名;以不吹冷氣博取「節儉」的美名

我們需要讓腦袋有休息的時間,因為有冷靜的頭腦,才能做正確的決策

我們需要讓身體有休息的時間,因為有強健的體魄,才能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姑且把這種以時間、以勤奮當作目標的思想,稱為「代工性的思維」

如果我們無法改變這種「代工性的思維」,終將會被時代的巨輪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