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真歹命!拿命拚工作 百萬勞工超時工作39天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13.06.26

錢愈來愈難賺、工作時間愈來愈長,似乎已成為不少台灣勞工的心聲,先前也曾傳出不少民眾,因為工作忙碌操到爆肝的消息。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最新工時調查,去年國內有13%、110萬勞工,工作時數超過法定的每2周84小時,而且超過12小時之多;平均全年超過312小時,等於多工作了39天。

國內經濟狀況差,「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幾乎已成為了所有台灣勞工的心聲。台灣民眾努力工作,甚至加班操到爆肝的案例層出不窮。日前才有調查出爐,台灣的薪資水準倒退至14年前,主計處在5月底最新公布的「2012年人力資源調查」指出,以目前法定的每2周84小時的工時計算,平均每周為42小時,但就有45.8%、389萬的勞工工作超過42小時。

台灣自民國89年起,就定出「法定工時」2周不得超過84小時,平均每周為42小時,但與當時全球49個國家調查相比,有32國的法定工時比台灣短。這樣的情況連勞委會主委潘世偉都承認,縮短工時是世界趨勢,台灣還有進步空間,勞委會將計畫推動縮短工時的獎勵措施,希望讓勞工的工作和生活可以取得平衡。

勞委會公布的2011年國際工時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全年的工時就達到2144小時,只比新加坡短,不但比韓國多54小時、更比日本多了416小時,但薪資卻是多年未調,反而還倒退14年前,讓不少勞工大嘆,甚至還流傳「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更讓勞工嘆氣不已。

 


產業無法升級,只能靠勞力來賺錢,難怪毛三到四.....

企業無法創新,只能靠延長工時來賺取微薄的獲利

這完全是代工的思維

台灣的基礎教育就深植「代工的思維」

一天上七節課不夠,加第八節輔導課,還不夠再加一張考卷,考到傍晚六點

暑期輔導半天不夠,下午還要半強迫的留校自習

這些是家長的要求,也是學校行政的要求(因為他們想要的是升學率)

學習的重點不在於「時間的延長」,而應該著重「效率的提升」

並且,學一些真正有用的東西,而不是在死的知識

但這些教育的領導者,他們的「教育理想」就是讓客戶(家長)滿意

「教學品質」?「教育理念」?是他們關心的議題嗎?

十二年國教,由這一群人來領導,就像喝了酒還要開車的駕駛.......危險駕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