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全球股市逆風,高殖息/低β值股搶出頭

精實新聞 2013-06-20 09:06:2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時序即將進入年度的除權息旺季,根據估算,今年台股除息對指數的影響約230點,而因市場資金相對充裕,法人仍看好高現金殖利率及低貝他值(β)的個股,有機會力抗全球股市的回檔逆風,成為壽險為主的長期防禦型買盤寵兒。

根據期貨法人統計,今年除息對台股指數的影響,照例至7、8月達年度高峰,除息對當月指數試算的影響數都超過百點,而今年整體除息對加權指數的影響約230點,除息對加權指數影響前五大的個股都由電子股包辦,分別為台積電(2330)、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鴻海(2317)及廣達(2382),影響各為27.87點、14.87點、6.74點、6.36點及5.52點,而另一權值大宗的金融類股,因今年除息普遍縮水,對指數影響擠入前十大的僅存兆豐金(2886),影響點數約4.51點。

而雖聯準會主席柏南客最新談話表示,年底寬鬆貨幣政策(QE)退場是不錯時機,引發美股四大指數全面重挫,不過市場法人評估,以國內資金供給情況相對寬裕來說,今年具備高現金殖利率及低貝他值的防禦型個股,仍有機會吸引壽險為主的長期買盤,成力抗全球股市逆風的避風港。

根據凱基投顧最新篩選,以現金殖利率高於4%、貝他值低於1的Cash概念股檔數來說,6月部分個股股價下跌,殖利率提高,整體檔數約較5月增加25檔,新納入個股包括瑞儀(6176)、台達電(2308)、神腦(2450)、福懋(1434)、東聯(1710)及東鋼(2006),不過,過去一個月因還不屬除息高峰,且大盤還由多方掌控,以近一個月現金殖利率同樣高於4%、但貝他值1做為分野的兩組對照來說,貝他值低於1的個股平均股價漲幅還落後大盤0.6%,絕對績效5.6%也還低於貝他值高於1%個股平均漲幅的8.6%。

不過,法人表示,隨大盤前波高點至8,500點止步,全球股市隨QE退場疑慮增溫,由攻轉守,高現金殖利率且貝他值低的防禦個股,有機會重回市場青睞,特別是目前國壽、新壽為主的壽險資金,都積極尋求低波動度、高現金殖利率且具一定流通量的個股,建立長期部位,入選的個股除電信股台灣大及中華電外,部分電子通路、成熟型科技產業及傳產龍頭股,也都名列其中,如光寶科(2301)、台達電、聯強(2347)、台泥(1101)、寶成(9904)、中碳(1723)、中保(9917)等。

法人也提醒,今年因二代健保首度上路,單筆超過5千元的現金股利,將被課徵2%的補充保費,此因視作參與除息的潛在成本,加上部分股東可扣抵稅率偏低的個股,除息前後恐有大戶「由股(股票)轉權(權證)」的潛在賣壓出籠,投資人如果不想參加除息、又仍看好該股後勢,可以考慮轉進小幅價內、外的權證近型投資。

 

還要注意股價基期(本益比高低)與企業獲利的成長性及穩定性。

股息是從股價中扣除,除非長期投資,否則是賺不到股息就停利或停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