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愛博士…台積電、聯發科 博士逐年增

聯合新聞網   記者 張念慈  2013.06.17

「博士無用論」是真的嗎?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博士學歷的員工逐年增加,起薪也高,業界鼓勵博士生把握優勢,提早與產業連結。

台積電博士員工近三年來以百分之三點五、三點六、三點七比率逐年成長;聯發科博士員工占五點一六,人數一年比一年多。

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建議,博士生論文或實驗最好與業界有關,如果研究方向與方法和業界契合,找工作非難事。

工研院博士員工十年來從百分之十四提升至廿四,幅度最高。協理陳式千表示,博士基礎要廣、涵蓋大範圍,多涉獵其他領域的東西

友達光電台灣人力資源處處長趙浩欽表示,博士生優勢是自主學習意願及能力高,要把握優勢,提早與產業連結,如產學合作或實習等,鎖定領域深耕,必能找到學、職涯接軌無縫且發展長遠的舞台。

閎康科技總經理謝詠芬最近看到社會討論「博士找不到工作」,讓她很感慨。她說,如在校就可學好外語、有跨界整合能力,把自己準備好,隨時可進入工作狀態,「就算是七萬起薪,我也都願意給」。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說,博士背負年齡高、身段高、薪資高「三高」刻板印象,加上沒工作經驗,一般企業進用意願低;博士生應「先求有」,在第一份工作中發揮所學,創造價值,累積經驗,才有機會「再求好」。

 


多一點學有專精的博士進入產業界不是壞事,博士畢業不要只想著在大學找教職工作。

但事實上,現在很多人念博士、碩士是為了逃避找工作,選擇留在校園當學生,如果抱著這種想法,只是在浪費自己的青春歲月,當然競爭力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