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拉近產學落差 再創技職教育榮耀

中國時報   社論   2013-06-02

六○年代以前的台灣屬於農業社會,到了六○─七○年代成為加工代工王國,在這兩個年代中,經濟生產力幾乎依賴人力多寡,到了八○─九○由加工王國發展至電腦及精密加工王國,此時生產力的強弱不再取決人數多寡,取而代之的是專業技術與自動化,產業型態由勞力密集轉成技術與資金密集,家庭結構亦由傳統大家庭變小家庭,每個家庭小孩出生數逐漸減少,對教育及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產生八大影響:

一、少子化問題衝擊各校招生來源,台灣人口出生率急遽下降,無論高中職或大專校院,學校招不到學生問題已逐漸浮現,減班甚至關校退場在未來幾年勢必發生。高中職及大專校院的生存堪慮。

二、高中及大專校院學校及招生人數擴充太快:現在國內大專校院錄取率超過百分之百,很多學校招不到學生,教育素質管控標準下降,也造成大學文憑無用或低價論。

三、社會觀念長期重視高中輕忽技職教育,認為讀一般高中、大學才能有好工作及待遇,因此一窩蜂往大學擠,大學生畢業後「學生找不到工作,企業找不到人」的結構性失業問題日趨嚴重,形成教育資源與人力的損失浪費。

四、國中教師對技職教育陌生,無法客觀提供學生正確的資訊與輔導,技職學校的努力缺乏宣導的舞台,因此國中家長、學生無法得見。

五、產學落差,學校教導的知識技能與產業嚴重脫節,高職畢業生升學主義盛行,忽略技能學習,產業難以聘到合適人才,弱化產業競爭力。

六、在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態下,過度強調小孩學業成就,忽略生活教育,小孩成長過程缺少磨練,抗壓力差,欠缺職場積極態度與合作精神,降低職場適應力及競爭力。

七、技職學校課程及學制彈性小,學校實習設備老舊,無法跟上產業發展腳步。

八、技職體系教師缺乏與產業互動交流關係,產學知能落差大。尤其科技大學缺乏應有的技術專業特色,難以得到社會大眾與學生之認同。

因少子化與國際化因素,國內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逐年升高、薪資二十二K,諸多教育問題引發社會大眾對教育政策與素質嚴厲批評。常言道危機即轉機,教育工作者正該趁此時冷靜思索教育的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

國內經濟發展的輝煌時代,技職學生與有功焉,後因教育政策改變,技職由盛而衰。如何再開創技職教育價值,尋找產業與科大合作,辦理如瑞士學徒制般的產學專班,為學生找到一條能夠同時升學科大精進理論知識,又能到業界學習技能與管理,企業亦可培養其所需要高級技術人才,為「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企業找不到人才」尋求解決之道。

除了「點」的方針,仍需「線」、「面」的推展與配合,方能展現成效。謹提如下四點供參考:

一、改變升學與就業觀念:

行行出狀元,每一個人自有其長短優缺,啟發每個人發揮其優點長處為教育最大目的,學校有不同形式與教育內涵,每個人應找適合的類科就讀,才是教育的目的與真義。

二、更新充實技職學校實習設備,以拉近學校學習與產業實務落差:

在產業技術快速變遷的今日,技職教育與產業實務落差越拉越大,培育學生無法為產業所用。更新實習設備,學習新進知能,拉近產學落差,減少學生畢業後職前再訓練時間,共創學生與產業雙贏。

三、擴大加強產業業師進入技職學校協同授課,引進產業最新實務技術,提升職校教師專業知能外,並讓學生提早認識產業工作型態,調整適應未來就業準備。

四、高職、科大與產業攜手合作,以客製化課程培育產業所需技術人力,而業界以培育中高級技術人才為目標,結合高職、科大,以現有人力並將現有課程做大幅調整,以配合產業需求,產業訂定人才培育條款,積極協助合作學校各項設備,共同培育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