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IC》Q1獲利,遠翔科進步最大/聚積衰最多

精實新聞 2013-05-16 10:46:58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類比IC廠Q1財報全數放榜,光感測IC打進三星S4供應鏈、持續放光芒的凌耀(3582)毫無意外,以稅後每股賺3.48元的成績,遙居類比IC族群的每股獲利王,老牌類比IC龍頭立錡(6286)則以Q1 EPS 2.44元居次。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小兵遠翔科(3291)、F-昂寶(4947)Q1獲利各較去年同期跳增202%、78%,進步最多;反觀身為去年獲利績優股的聚積(3527),Q1獲利則因中國大陸LED顯示屏需求急凍,以及產品ASP跌價劇烈,大幅年衰72.58%、寫下單季獲利的新低,退步最多。

傳統類比IC廠近年營運陷入缺乏動能的泥淖,在PC市況低迷許久的情況下,老牌類比IC廠幾乎只能靠TV面板來支撐營運,龍頭立錡Q1營收的26.88億元雖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不過稅後淨利卻年減8.27%來到3.62億元,Q1 EPS的2.44元,也低於去年同期的2.69元,顯現來自客戶端的降價壓力(主要應來自PC)仍是頗重。

至於另一類比IC大廠致新(8081)也面臨類似的問題,Q1除營收年減17.66%來到9.06億元,毛利率、營益率的33.77%、12.72%,也都低於去年同期的34.35%、16.08%,稅後淨利亦年減8%來到1.24億元,EPS為1.47元,勉強守住類比IC族群Q1每股獲利的第四位。

檢視類比IC族群Q1財報表現,仍以搭上行動通訊風潮、或轉攻LED照明等利基應用者表現最亮眼。三星旗艦機種Galaxy S4持續熱賣,根據公司內部統計,截至4月底為止出貨量已超越400萬支,銷售速度創下該公司有史以來的新高紀錄,最快預期在5月底就能突破千萬支大關,旺盛的備貨力道,也讓供貨RGB晶片光感測IC的凌耀Q1營收年增32.15%來到5.3億元,稅後淨利更年增7成為1.23億元,單季EPS為3.48元,續抱類比IC的每股獲利王。

此外,耕耘低功耗charger IC和LED照明有成的F-昂寶,以及去年底推出行動電源新產品的遠翔科,Q1營收、獲利也都較去年同期三級跳。遠翔科除Q1營收季增17.02%、站上3.41億元的單季新高,稅後淨利也大幅年增202%來到5088.1萬元,創下單季獲利的歷史新高,總計遠翔科Q1 EPS則為1.46元

至於F-昂寶Q1營收年增36.98%來到4.97億元,稅後淨利則年增78%來到8450.8萬元,EPS為2.02元,攻上類比IC Q1每股獲利王的第三名。F-昂寶指出,Q1各產品線中就以LED照明最為亮眼,單季營收佔比已突破一成,主要是中國大陸客戶代工的燈具廠、電源模組廠及中國本土節能燈一線品牌商,拉貨大幅優於預期。而相較於去年同期,公司Q1於LED照明的單一產品線營收,就大幅跳增了2倍以上。

反觀主攻LED顯示屏驅動IC的聚積,因才開始初步切入LED照明市場,且現階段推出的產品僅以少量毛利率較低的LED照明模組為主,因此並未能吃到中國大陸的LED照明商機。總計聚積Q1營收除因中國大陸顯示屏需求急凍、以及倫敦奧運過後、對顯示屏需求趨疲影響,年減21.41%來到4.16億元,因產品跌價幅度劇烈,Q1稅後淨利大幅年減72.58%為1911萬元,創下掛牌以來的歷史新低,Q1單季稅後每股僅小賺0.59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2.13元,為類比IC族群中獲利衰退幅度最大者。

展望今年類比IC族群表現,對多數未能搭上行動通訊風潮者而言,面臨客戶議價和終端產品跌價劇烈的挑戰,如何至少守住去年毛利率的水準,仍是嚴峻的課題。

以類比IC龍頭立錡為例,其於法說會上提出,Q2毛利率財測估落在36~39%區間、相較於Q1的38.7%可能還會下滑來看,今年趨勢恐不樂觀。法人則分析,立錡電腦相關產品線包括PC用面板、NB/MB/VGA主板等,隨著PC市況不佳,以及更多新對手切入價格壓力將更大,估計立錡今年PC相關電源管理晶片營收將較去年微幅下滑,加上立錡也僅提出會持續進行製程轉移的工作(目前8吋製程生產比重已達5成)以及轉銅打線製程的措施來守住毛利率,且包括音效擴大器晶片(Audio Amplifier)、LED照明等產品短期難放量,致今年毛利率要守住去年的水準會很有挑戰。

 


~~找到方向,企業才能開出一條藍海之路。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