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安倍經濟學」難逃國債市場關 結局是完美風暴?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5-23

◎曲子

日本經濟在「安倍經濟學」刺激下,取得驚人佳績。日本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今年一季度GDP年化增長3.5%,高於市場預期的2.7%;一季度環比增長0.9%,高於市場預期的0.7%。

此次「安倍經濟學」依然是財政與貨幣雙擴張政策老套路,與20年以來的政策並無實質性改變。為何此次「安倍經濟學」會取得如此佳績?

筆者觀察與分析了日本此輪貨幣寬鬆政策,與之前相比形似但神異。對於此輪貨幣寬鬆政策,筆者稱其為「目標貨幣寬鬆政策」,也就是以通脹2%為目標的貨幣寬鬆政策。

日本此輪貨幣政策,顯然是照搬伯南克的QE3、QE4。美聯儲推出QE3、QE4,就是以通脹「2.5%、失業率6.5%」為目標的一項貨幣政策實驗。其創新之處在於與目標掛鉤,目的是要強化政策目標的市場預期。

但「安倍經濟學」與美聯儲QE3、QE4差異明顯。其一,日本不存在失業率問題。事實上,日本人口老齡化是「日本病」根本性原因之一。其二,美國沒有財政刺激計劃。這涉及「誰主導投資、投向何處」的懸疑。

美、日兩國實施目標貨幣寬鬆政策,更大的不同在於兩國的財政狀況與國債本身上。

首先,從國債餘額與GDP對比看,美國是106%、日本已超過240%。在美國為增加國債限額國會兩黨爭吵不休,最終造成財政自動減赤計劃執行。日本沒有美國式的約束機制和預警機制。而希臘爆發危機時,其國債與GDP之比僅198%。

其次,兩國稅基不同。美國GDP超日本近2倍。而目前美國財政之狀況,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小布什時期一項暫免稅期限規定。而日本即使一再提高消費稅,也不能解決其財政赤字問題。

最後,兩國國債最大差異是利率。目前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又回升至2%,其長期平均利率為4%;而日本同樣國債利率已飆升1倍,也僅有0.9%。而目前日本政府用於國債利息支付的財政收入佔比為25%。即便日本國債利率與美國相同,日本國債利息支付也會佔財政收入的60%以上。

日本目前的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達到240%以上,是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所有國家中最高的。此外,日本目前的債務規模是其政府財政收入的20倍。如果日本成功實現其2%的通脹目標的話,那麼未來日本的利率必將會攀升。日本利率只需攀升至2.8%,日本政府在國債利息支付方面就要耗費其全部財政收入。

 


接下來就看日本人敢不敢消費了。通膨無法解決,日圓難道要持續貶值嗎?下猛藥(以毒攻毒)難道不會有副作用?不會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