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趨勢何時停止?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  2013-05-24

壹、前言

自從2012年底日本自民黨重新執政後,宣告日本將啟動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首相安倍晉三,要求日本央行必須自2014年起,以每個月450億美元資金進行公開市場操作:買進日本不動產抵押債券(MB)與日本日經225指數型基金(ETF)。雖然,這只是宣告;但日本外匯市場自2012年底起,就提前發動日元貶值攻勢,這一波攻勢非常猛,日元兌換美元自78兌1美元貶值至近期103兌1美元。

貳、日元貶值帶給日本是什麼?

貨幣是政府對持有者的負債,持有貨幣者,可以對印製貨幣的各國中央銀行行使債務履行合約。貨幣貶值對債務人有利,但對債權人不利。由債務的觀點,日本的國家債務已經「破表」,其國家債務尚未償還餘額是GDP(國內生產毛額)的220%以上;是因為這一些公債多是本國壽險機構與長期投資機構所持有,也因為日本長期市場利率極低,因此公債的負擔相對輕,也沒有國際債權銀行攪和,因此大異於希臘與西班牙。

但對日本企業,貶值就並非都是利多了,如果日本企業是以自有資金進行經營,則日元貶值是一件利多,因為它對國外產品行銷價格就有下降空間;因此,最近在台灣通訊門市中SONY的手機熱賣。

圖一:日本豐田汽車股價周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日本豐田汽車股價周線圖,鉅亨網首頁

但,如果這家日本企業是國際性公司,則日元貶值將有幾項影響:

一、如果日本企業,如豐田汽車,因為在美國及泰國多有設廠行銷,因此在美國與泰國廠之收益,以美元匯回日本母公司之營收,將因為日元貶值而增加;這之所以日本股市近期仍然漲聲不斷原因。因為日本企業的會計年度是四月制,因此當年度結束三月底結帳後,每一家企業虧損比預期會縮小,獲利會比預期還大,因此股價反應這項利多。

二、日本有沒有進口商?有,日本的一些非關鍵零組件多是委外代工,這些委由國外代工的次產業,將因為日元貶值而增加成本,因為貶值,由國外買進來的零組件變貴了。

三、日元由78貶到103之前,是日本廠商產品行銷速度變快,很多廠商以前存貨多因此出清;但在出清存貨,一般是三個月之後,廠商就要從事原物料進口與生產,因此日元進口廠商,將會從日元103元或105兌1美元之後,顯著感受原料變貴了。

四、此,我們預估四月起若日元續貶,就會開始考驗日本的有效需求,也就是消費者願不願意接受廠商漲價?如果願意,則廠商會將價格調高不影響其盈餘;但是如果市場消費者不願意接受,那就沒辦法,QE對通縮改善效果又要延後了。

五、消費者願不願意接受價格調高,有幾種原因:

(一)、是不是生活必需品:如果是必需品,如衛生紙、肥皂那也沒話講,交通費也是;但要注意的是,日本與台灣不同,日本的鐵路大多是私有企業的,如果這一些鐵路維修的零組件或是動力能源多是進口,那在貶值情況下,成本勢必提高,還好最近國際油價是弱勢,對日本能源成本壓力較輕。
(二).日本家庭水電費至少是台灣3倍以上,如果以一家四口小家庭在台灣,每個月水費如果是700元,在日本可能要2,100元;台灣電費若為1,200元(非夏季用電),在日本可能為近4,000元,當然日本上班族薪資也比台灣高2倍以上。
(三).因此,日本央行的如意算盤會是,廠商售價有調高空間,但不能是因為成本推動(Cost Push),這對廠商只是成本轉嫁,不會正面影響到他生產意願;日本央行要解決通貨緊縮問題就是要提高需求,以需求推動物價上揚(Demand Pull),這一種漲價方式對廠商才有增加利潤、鼓勵生產之效果。
(四)、我們以兩項數據之公告來看,日本央行的Demand Pull是有用的:1.日本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已經在2013年起,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分道揚鑣;前者連續顯著上揚,後者還是軟弱無力。2.消費者信心指數之上揚,將會帶動有效需求,因此廠商庫存出清速度加快、而生產速度也加大,這就是造成2013年第一季,日本經濟成長率達到3.5%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