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跌勢不止,聚積:轉製程/拓利基應用因應

精實新聞 2013-05-15 09:50:59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LED驅動IC廠聚積(3527)Q1營收、獲利滑落至掛牌以來新低,LED產品跌價的問題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聚積總經理陳企凱表示,今年Q1聚積的產品ASP平均,和去年同期相比,約下滑了1成以上,而今年則估計每季約會有5%的跌幅。在產品單價下滑如此劇烈的情況下,聚積如何因應?對此,聚積董事長楊立昌則表示,聚積將透過製程轉移,拓展租賃屏、超密屏、以及LED照明等利基應用來因應。

楊立昌進一步說明,如今LED標準顯示屏的獲利壓力很大,尤其中國大陸終端產品殺價嚴重,導致整個產業都受影響。因此LED顯示屏這個產業要成長得看新應用,包括聚積積極佈局的租賃屏、超密屏都是公司很看好的新動能。而他也強調,LED顯示屏產業每年約有10~20%的成長,不過相關IC的ASP每年則會有20%的跌價,一來一往之下,如何進行cost-down就至關重要。也因此聚積持續透過製程的轉移,即從0.8微米陸續轉向0.3/0.5微米製程,來進行成本的管控。

楊立昌也指出,聚積除持續穩固LED顯示屏的市佔、佈局租賃屏、超密屏等利基市場外,在照明上也會走利基的路,比方LED建築照明,另外就是LED投光燈,像亞洲地區使用普遍的水銀燈,未來都將逐步轉換為LED燈,並用於招牌和大型看板之上。

關於聚積於LED顯示屏市場上未來要努力的目標,總經理陳企凱進一步指出,現在的租賃屏市場方面,客戶要用到具備高階刷新率、灰階、亮度的產品,而這些功能都是聚積高階的PWM IC可以滿足的,包括各大城市的商業活動、演唱會、表演、精品展覽等,租賃屏市場都是成長迅速的一塊。再者,除了租賃屏,超密屏也會是聚積的新一波動能,而由於超密屏可以消化掉的LED驅動IC量相當大,也因此這是聚積大有可為的市場,他也強調,聚積自今年Q2起,會有更多的案子集中在超密屏上。

關於更多競爭對手想要跨足LED驅動IC的市場,類比IC大廠立錡(6286)也屢屢提出進軍LED照明的想法,對此楊立昌回應,事實上,去年類比IC廠中,成長性較佳的就只有凌耀(3582)跟聚積(3527),也因此有對手要進來LED驅動IC的市場並不叫人意外,如今立錡有這樣的想法,聚積也不會感到驚訝。惟他也強調,聚積在LED驅動IC產業耕耘10多年,最大對手是德儀(TI),而立錡若要進入產業,也必須面對產品ASP下滑的挑戰。

聚積引述研調機構IMS Research的結果,指出2012年,聚積LED驅動IC全球的市佔已自2011年的6%升至8%,並在全球LED驅動IC市佔率居次(次於TI)、第三則是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同時在LED Display Driver的市佔坐穩全球第一。

聚積目前產品組合仍以應用於顯示屏的LED驅動IC為主,佔整體營收比重超過9成,其餘少數則是新切入的LED照明(包括LED照明的洗牆燈、平板燈等,以及LED建築照明)等其他產品。

 


~~看不見轉機,股價將面臨沈重的壓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聚積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