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笛克Q1 EPS 0.64元,低於市場預期

精實新聞 2013-05-14 11:07:16 記者 楊舒晴 報導

二次光學透鏡廠雷笛克(5230)今(14)日將參加櫃買中心舉辦的「電子科技」業績發表會,該公司公告第1季財報,因反應工作天數偏少、稼動率較低、新廠增加支出等因素,單季稅後獲利僅2271.1萬元,EPS 0.64元,低於市場預期。法人認為,今年LED照明成長趨勢明確,隨著稼動率回到高水位及新廠量產效益發酵,估計第2季及第3季獲利表現可望逐季成長。

受到第1季工作天數偏少、稼動率較低等因素影響,雷笛克第1季合併營收僅2.27億元,再加上設立新廠所帶來的新增人工成本及設備折舊費用,合併毛利率及營益率也僅43.34%及9.4%,相較於去年各季約45.5~52%及9.4~21.2%,屬於低檔表現,該季稅後獲利僅2271.1萬元,較去年第4季下滑約5成,EPS 0.64元,低於市場預期。

雷笛克主要生產應用於LED領域的二次光學透鏡,其中,LED照明領域又超過90%。董事長唐得龍曾表示,公司經營利基型市場,受惠於持續成長的LED照明需求,當公司有新產能開出後,隨即就有訂單填滿,因此新廠效益將隨各機台產能陸續開出後逐步發酵。

法人認為,隨著揚州新廠效益逐步擴大,再加上LED產業進入第2季及第3季傳統旺季,產能利用率將會拉高至接近滿水位,雷笛克4月合併營收以9894.5萬元再創歷史新高後,估計5月將會突破億元大關,樂觀估計第2季營收將季增3成,而第3季還會再持續成長,並估計該公司這兩季的獲利表現將呈現逐季成長。

 


雷笛克:營收將逐季成長,今年EPS不低於去年

精實新聞 2013-05-14 18:24:25 記者 楊舒晴 報導

二次光學透鏡廠雷笛克(5230)今(14)日參加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董事長唐德龍表示,由於第1季有春節長假造成的缺工潮影響,該季合併營收及獲利表現通常為全年谷底,而公司今年於3月份產線就全面恢復,隨著稼動率回升、新廠產能挹注,第2季到第4季的營收表現可望逐季成長,而全年每股盈餘表現將不會低於去年的4.28元。

針對第1季毛利率僅43.34%,為近7季來最低點。唐德龍指出,雷笛克廠房都設在中國,而每年第1季都會面臨春節長假缺工潮,在缺少工人操作機器的情況下,該季稼動率偏低,也成為今年第1季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而缺工問題於3~4月獲得解決,稼動率拉升至85%高水位,估計第2季到第4季的毛利率將會逐季走升,目標站回50%水準。

對於公司今年營運內容,唐德龍表示,公司的透鏡產品主要應用於LED照明,從今年主要成長區域市場來看,日本的隧道燈及路燈、美國商用照明、土耳其及波蘭的公共及戶外照明等市場都是公司重點營運方向。

唐德龍表示,從產能來看,揚州新廠將是公司規畫重點,目前已經導入40台射出成型機,到年底前還會再陸續新增20台,而隨目前LED照明市場需求持續成長,第2季到第4季的營收表現可望逐季成長,再加上公司毛利率也將逐步走升,全年獲利表現值得期待,預估今年每股盈餘表現將不會低於去年的4.28元。

 


雷笛克複合式透鏡等3款新品陸續出貨

精實新聞 2013-05-14 18:55:46 記者 楊舒晴 報導

雷笛克(5230)主要鎖定LED照明應用市場,董事長唐德龍表示,看好該產業未來長期發展趨勢,為配合客戶需求擴大產品業務內容,公司近年來新增發展3款新品,包含複合式透鏡高導熱塑膠模組全周光塑膠燈泡罩,前兩款已經於第1季小量出貨,而後者發展較快,目前已經導入1台機台進行生產,單機台月產能約300K,第2季內還會再導入2台機台,雖然目前營收佔比仍低,但看好這3款產品將隨市場趨勢發展而達到經濟規模,進而對公司營運產生明顯貢獻。

唐德龍指出,公司產品主要是隨著LED照明市場發展趨勢而走,隨著COB LED將逐步發展成市場主流,公司也配合開發出複合式透鏡,除有防眩光功能外,光型角度也能達到15度角;高導熱塑膠模組也是配合市場對於燈泡重量輕化、價格下跌等趨勢發展,採用輕量化塑膠製散熱器材,除可較鋁製散熱模組再輕20~45%,於BOM表上的成本也可以下降10~30%,而這兩款產品已經於今年第1季開始小量出貨。

針對全周光塑膠燈泡罩,唐德龍說,LED照明產品中,約有85%產品為求光型表現需要二次光學透鏡幫忙折射,但約有15%產品則是光型發散,採用小功率SMD封裝產品,不需要透鏡產生光型,如CREE日前推出的低價燈泡,而公司為掌握這15%市場,開發全周光塑膠燈泡罩,具有高透光、高擴散、無眩光等特色,透光率達90%以上,公司目前添購3台機台,已經開發出8套模具,其中有1台機台正在進行生產,單機台月產能約300K,毛利率約35%,預計第2季內還會再導入2台機台。

唐德龍強調,公司90%營收來源為二次光學透鏡,其他10%才是培養中的新產品,其中,全周光塑膠燈泡罩市場需求已起,相對發展較快,而目前二次光學透鏡產品線人力資源已經吃緊,因此全周光塑膠燈泡罩產品線是否於短期內還會再擴充,就要看模具開發及人工補充速度,但長期看好3款新品的市場需求將會越來越大,公司將配合市場發展速度擴展至經濟規模,進而對公司營運產生明顯貢獻。

 


雷笛克的產品具有發展性,但個人對於LED的投資一直碰壁,投資還是必須看到實際的獲利數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笛克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