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鼎Q2毛利率拼回春;拓展遠距應用客戶

精實新聞 2013-05-17 12:49: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毛利率下滑,醫療器材廠商五鼎(1733)首季獲利年減10%,法人估計,隨營收規模成長、測試片營收比重增加,第二季毛利率可望止跌回升,今年上半年在業外挹注下,獲利有機會與去年同期持平,而在與美國廠商建立成功的遠距醫療商轉模式後,內部也期許逐步將客戶網絡擴及歐洲及中國,帶動新的成長動能。

受到美國健保調降價格影響,市場估計,血糖機及測試片的零售價格降幅高達三至五成,廠商間出廠價也受影響。在此衝擊下,五鼎雖有客戶出貨量成長,首季營收5.24億元,僅較去年減少2.3%,但毛利率年減超過10個百分點至32.79%,拉低本業獲利,首季獲利年減10%,每股稅後盈餘1.28元。

而在五鼎首季營收比重中,機台營收比重16%、測試片81%,但在測試片中,出給全球第五大廠的訂單多採半成品出貨,因該客戶今年出貨量大增五成,因而測試片半成品佔營收比重由去年16%增至21%,該部分毛利率低於測試片平均,也是毛利率走降的原因之一。

展望本季,法人預期,在工作天數恢復下,五鼎營收可望有5-10%的成長,而在測試片出貨比重提升下,毛利率有機會小幅回溫,加上業外搬廠的補助入帳,上半年獲利有機會與去年持平,下半年美國健保降價的衝擊降低,本業毛利率及獲利可望重回成長。

而在遠距醫療部分,五鼎搭配美國首家取得FDA認證的廠商出貨,首季營收比重達10%,該客戶是提供醫療服務的專業廠商,有自己的服務平台,也運轉出成功的商轉模式。該公司表示,遠距醫療的商轉模式各國相異,但政府都抱持鼓勵態度,客戶也有意切入,內部也正與中歐和中國的廠商洽談可行的商轉模式,擴大營收貢獻。

 

產銷組合

1733五鼎產銷組合  

 

籌碼方面

主力(吃貨)是否能戰勝外資(出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