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股頭角崢嶸是多頭訊號

《先探投資週刊》·謝金河/專欄   2013-05-03

財長張盛和這一年來,儼然成了股市超級王牌分析師,自從去年他神準地喊「七千點就是底」,果然發酵後,這一年來,他看行情似乎愈來愈有心得。最近市場都在說五二○行情,專家們都說,五二○行情不可太樂觀,只有張部長獨排眾議,他很樂觀表示「台股緩步趨堅」。

張盛和部長是財稅專家,這一年來,他對股市行情的預測愈來愈感興趣,原因很簡單,是為了證所稅護航。為了表示證所稅開徵對台股影響不大,台股必須努力邁向八五○○點,這是標準的面子經濟學。因此,只要大環境不要太壞,五二○行情理當不差,只是台股在往前走的過程中有一個隱憂。

權值股股價高高掛

台股指數是由幾檔外資大力買超個股撐起來的行情,今年以來,股價一直不停往上創新高的個股,都是外資持股比率很高的個股,最具體的代表作是台積電與台達電,台積電在外資買盤歸隊之後,股價又創了一一一元的新高價,外資持有台積電的比率已拉升到七七·六七%,代表台積電有超過四分之三的股權都在外資手上。如果扣掉行政院開發基金的六·三八%,再加上經營階層的持股,股本達二五九二·八二億的台積電流動籌碼已不多。

外資因為免證所稅,使他們在台股進出沒有後顧之憂,但是,台股過度對外資傾斜,也埋下不安定的變數。例如,最近行情上漲,與外資資金匯入台灣,台幣顯著上揚有關。外資匯入能推高台股,可是一旦外資由買轉賣,台股接手馬上成問題,像最近外資頻頻賣超鴻海,今年以來,外資賣超鴻海達五三·○一萬張,鴻海股價只有頻頻破底的份。

五二○之前,若外資持續買超權值股,台股去碰八五○○點的天險可能性是有的,不過,五二○之後,台股面臨綜合所得稅繳稅壓力,賣壓可能加重,很多企業大亨每年都得申報賣股票繳所得稅,對股市形成的賣壓,今年恐怕會特別大。

國內GDP仍無好氣色

這個禮拜,國人的目光焦點都在看第一季的GDP,行政院先前十分樂觀看好今年經濟,更有中研院院士身分的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先前樂觀地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逾四%,失業率會低於四%,形成美妙的黃金交叉。而且,預估今年第一季GDP可達三·二六%,沒想到數字出來只有一·五四%。

去年行政院連續九次調降GDP成長目標值,這已是很難看的紀錄,沒想到今年首季GDP更是難看,三·二六%變成一·五四%,這未免太離譜了。經濟學上,GDP有三隻腳,今年首季的GDP有一·五四%,關鍵是三隻腳折斷了兩隻。

GDP組成的三元素,一是出口,二是消費,三是投資,這三隻腳只有投資這一項及格,今年民間投資預估成長五·○一%,最後數字是一○·六四%,超乎預期。但是民間消費就慘了,政府預估有一·五七%,最後只有○·三五%,而出口成長預估四·七一%,結果也只有二·四%。台灣的出口與預期相差很遠,除了宏達電第一季表現不佳外,台灣整體出口競爭力也呈現下滑局面,尤其是很多台灣公司都是蘋果供應鏈的一員,但今年第一季蘋果沒有新產品,台灣也受到拖累。

內需活絡需靠股市提振

台灣股市今年至少有幾盞明燈,像台積電漲到一一一元,已拉大台股空間,而且,台積電對供應鏈帶來更大的助力。今年以來,從漢微科漲到九○五元,弘塑漲到三四○元,很多設備股都因為台積電揚眉吐氣,台股能站上八千點,台積電應是頭號功臣。

今年漢微科將股價推上九○五元,可以看出台股有錢人的實力仍然是很可觀的。今年很多高價股股價都在高檔,像這一周業績受肯定的大立光,去年高盛看一二○○元,漲到八九九元回檔,今年又見到八○八元高價。而觸控天王TPK也漲到六四二元。目前有幾檔五、六百元的高價股都是屢創新高格局。

像是兩檔隱形眼鏡的金可漲到五八○元,精華光學漲到六五○元,雖然P/E都高了,但是股價仍穩穩航向前。再往下看,聯發科今年寫下三六八元高價,也是可圈可點。高價股勇往直前,其實這是多頭象徵,假如沒有證所稅的束縛,台股至少八五○○點站上去了,甚至可能跑到九○○○點。

首季財報公布將成風向球

最近很多傳產股大漲後,外資頻頻揮舞指揮棒,例如儒鴻,先是美林看一九四元,德意志看二○○元,接著麥格里說二二五元。外資頻頻點將,但儒鴻股價到了一八三·五元卻好像喊停了。儒鴻從○八年的八元起漲,外資看也不看,現在直逼二○○元,外資才跑進來喊,也許股價上檔已有限。

很多大漲的傳產股,如儒鴻到了一八三·五元,美利達到一八九元,巨大到了一七九元,聚陽到了一四○元,葡萄王到了一一四元,股價似乎陷入整理。這些個股漲勢持續很久了,未來本業成長力道可能必須多加留意,外資喊價愈是激情,愈是要小心。(全文未完)

 


月K已經連六紅了,景氣對策訊號仍維持黃藍燈,經濟成長率僅剩下1.5%(比美國還低)

國際的熱錢湧進台灣,國內投資人卻淡定(融資使用率不到1800億)

這種不上不下的尷尬位置,實在很難投資

好的標地漲到天上去,望之嘆息,買不下去

棄之可惜的標地卻趴在地板,也不知道何時有機會爬起,亦或是有更深的地獄

下一週就是四月營收的公布,本月底就是第一季的季報體檢

繼續的盼望下去,尋找值得投資的好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