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12年國教恐扼殺公立名校 拉大貧富差距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3-04-29

台大政法中心日前舉行記者會,公布以審議式民主程序,就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舉行北北基家長論壇後的民調。結果顯示,全體千餘位受訪家長中,高達六成九贊成增加會考等級,避免抽籤,而參加公民會議的百餘位代表贊成此方式的比例,則由會前的七成三上升到會後的九成。

更令人震撼的是,全體樣本中有六成六贊成公立傳統名校繼續存在,而參加公民會議者贊成其繼續存在的比例,由會前的八成二上升到會後的九成。家長們擔心公立名校免試名額將促使私立名校蓬勃發展的人數,大幅多於不擔心者。參加公民會議的家長,憂心此種現象的比例,亦從會前的五成上升到會後的五成六。

這是真實的「利害關係人」,也就是家中目前有小孩就讀北北基七年級和八年級的家長,在經過科學隨機抽樣後表達的意見。參加公民會議的家長,更是在歷經小組討論、向不同立場專家提出問題、第二次小組討論的整日會議後,所得到的意見反應。我們認為二者均應作為主管當局決策的重要參考。

十二年國教紛紛嚷嚷到現在一個最大的核心問題,如同本報先前所指出,在於想由上而下,用一套消除學科競爭的「免試」制度,強加於重視子女學科表現的家長頭上。為了減少家長的反彈,教育當局信誓旦旦,未來會讓每所高中和高職都有特色,都有吸引學生的條件,所以不會發生多數人擠向公立名校窄門的情況,升學壓力就降低了。

問題在於,多數家長沒有被說服;在還沒看到公立各校發展出特色前,他們先看到公立名校被擠壓。為了子女未來能進入優良的國內外大學就讀,他們很清楚,學科以外的表現可以有幫助,但學科仍然是最主要標準;既然如此,必須先進入擁有優良學科學習環境和同僚的「名校」。十二年國教如果通過免試入學,把公立名校打垮,他們之中比較有財力者,就會將子女送入私校。

於是,補習教育勢必因此而更興盛。教育部先前表示,補習班業務在十二年國教實施三年後,會逐漸式微,可能是不瞭解目前補習班訴求的重點和未來市場走向所致。自從十二年國教確定上路,大都會地區多數補習班的訴求,已經從協助學生進入公立名校,改成進入私立名校。如果教育部官員平時路過補習班的廣告,不妨留意一下。

我們的預言是,如果十二年國教真如教育部所言,未來要將公立名校免試入學的比例,逐年提高,由北高大都會區明年的一成五到兩成,逐年提高到五成,必將大力造就兩個市場,一個是私立中學,一個是補習班。許多私立中學將從不知名變成知名,全體私立名校入學名額因此大幅提高,補習班生意將一年比一年好,不會式微。

我們也預言,如果真正照教育部規畫,終極目標在於免試比例達到百分之百,那麼私立學校將更蓬勃發展,補習班的業務將更興盛。所以,在市場上,十二年國教的最大受益者,將是私校和補習班。

在同樣的歷程中,我們也會看到國立大學名校入學新生中,私立高中畢業生所占的比率年年增加,更多有財力的家長把子女送入私立中學的窄門。如此一來,我國教育體系的核心價值將完全被顛覆。過去五十年來教育也好,整體社會也好,有一個重要的核心價值是「不論出生,不論貧富,只要努力,就可獲得最好的受教機會」;從此之後將改為「有錢人子女可以上私校,然後上大學名校,獲得好的教育,擁有好的前途」。社會的貧富差距和階級差距必將加大。

這是推行十二年國教的官員,所希望看到的結果嗎?相信當然不是;如果明知如此還照原訂步驟強推,對國家長期發展所造成的危害,官員承擔得起嗎?

我們的建議是,拿掉口號,拿掉意識形態,查納雅言,選取對的步驟:先把各地的非傳統名校辦好,確實獲得家長認同,然後才去提高公立傳統名校免試入學的比例。在此之前、也就是非傳統名校辦好的支票還沒有兌現,還沒有在著名大學及科技大學的入學比例中表現出來,還沒有辦法獲得家長認同,教育部就不應提高公立傳統名校免試入學的比例,因為這不但會造就私立學校和補習班的「大豐收」,更將損毀國人的基本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2年國教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