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tiff - 【景氣對策訊號】與【市值/GDP比值】的關係

連7月黃藍燈 景氣復甦卡住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2013-04-27

行政院經建會昨天公布,三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十八分,比二月的廿分減少二分,景氣燈號並亮出連續第七個月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這也是一九八四年以來,景氣由低迷轉向復甦時間最長的黃藍燈。

黃藍燈介於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與「穩定」的綠燈之間,過渡意味濃厚,去年九月至今,景氣燈號連續亮出七顆黃藍燈,國內景氣復甦似乎遭遇到瓶頸。

值得注意的是,一路走升的「領先指標」也出現停滯現象,三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一三五點三,單月漲幅從二月的百分之零點五,微幅縮小至百分之零點四。

而研判當月景氣冷熱的「同時指標」衰退幅度卻擴大,三月同時綜合指數為一三二點四,單月減幅從二月百分之零點二,擴大百分之零點三。

領先指標連續上升的走勢有暫停跡象,同時指標在貼近水平一段期間之後,跌幅增大,顯示國內景氣回溫仍面臨挑戰。

對此,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這次景氣變動與金融海嘯期間截然不同,當時呈「V型」反彈,這波則為緩慢的淺「U型」復甦,復甦較慢,「這波復甦沒這麼簡單」。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比喻,「就像步上樓梯,但走到半途的平台卻始終再走不上去。」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說,這是「歹戲拖棚」,「景氣就像高鐵日前壞掉無法行駛一樣,卡在半路動彈不得。」

經建會統計顯示,三月景氣燈號的構成項目中,表現欠佳的是「股價指數變動率」由上月的百分之一點零減為百分之負一點四;「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由百分之五點九減為百分之負一點九;「製造業銷售值變動率」由百分之一點八減為百分之負六點九。

孫明德說,國際景氣起伏不定,我國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受到美國減支政策影響,金融表現或許是受到證所稅的牽制,也不如復甦中的美股有爆發力。

展望未來,劉孟俊指出,就如行政院長江宜樺所言,政府已有「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各界也知道該怎麼做來提振景氣,剩下的就是「徹底執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氣對策訊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