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誰扼殺了冒險精神

中國時報   2013-04-22

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昨天指出,現代年輕人日子過得太舒服,以致於缺乏冒險精神;沒有冒險,哪來創新?難怪台灣老在代工。而他認為,這是他們「那一代人」的責任,因為沒有給孩子們足夠的舞台。

從某個角度來說,施振榮的感嘆也許是對的。比起三十年前赤手空拳、提著一只○○七手提箱、英文只會「hello,thank you,how much」就敢世界走透透的創業家來說,現今的孩子似乎比較不敢走出舒適圈,而對於這樣的現象,上一代或許真的應該負點責任;但上一代的責任並不是在於「沒有給下一代一個好的舞台」。一個人若真有本事,就該自己去找舞台,找不到,就自己去搭建一個,不但自己可以表演,還可以造福更多的人,讓大家都有機會上台。

上一代父母並沒有欠下一代一個舞台,問題是不少父母並不給孩子上台的機會。例如,很多上一代的父母,可能是基於疼惜孩子,怕他們吃苦受罪,所以不讓孩子嘗新,免得跌得頭破血流;有些父母則是不能接受犯錯,無論做什麼事,總要孩子「一次到位」,結果反而讓孩子心生畏懼,因為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能做對、做好,所以乾脆不要動算了;連動都不想動了,又哪來冒險精神呢?

其實不只父母對孩子的要求是如此,台灣社會對「犯錯」這件事的容忍度度向來很低,低到造就出「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工作態度;低到太多人寧可用「拿來主義」辦事,也不想改變,免得出錯。這種不能接受、不願承受犯錯的社會價值觀,才是扼殺冒險精神的原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