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升包含2.46元加油站毛利/中油公式誤差 浮動油價揩了民眾油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陳永吉/綜合報導〕    2013-04-19

你知道嗎?每次加一公升油,你就得付給加油站二.四六元,加得越多、付得越多!

國際油價持續下跌、下週國內油價每公升可望降○.九元,但消基會昨日質疑,目前「浮動油價機制」採用的油價基準點對民眾不利,且因為公式誤差,即使油價回跌到相同基準點,民眾付出的油費卻不會隨之減少。

消基會批評︰加油站賺多少 應由業者負責更離譜的是,消基會指出,現行公式中計入稅費,細項除貨物稅、能源及環境負擔外,竟然還包含「加油站毛利」(每公升二.四六元)。

消基會批評,加油站賺多少,應該由業者負責,不該加在稅費,由民眾吸收,等於讓消費者來「保證」加油站業者能賺錢。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指出,經濟部即將在下個月提出浮動油價公式的修正,如果公式又要修正,油價應該要先降才合理,把以前的價差補給民眾。消基會也要求,經濟部在修訂浮動油價公式時要把「加油站毛利」從油價中刪除。

浮動油價機制施行至今六年半多,雷立芬指出,民眾只感受到油價不斷上漲,除了受國際油價影響,「浮動油價公式存在誤差的『不公不義』,也是元凶」。

消基會統計發現,目前浮動油價公式主要根據國際原油價格和匯率計算,但從二○一一到二○一三年間,即使是變動數據(國際油價 × 匯率)在相近位置,最後汽油零售價卻有一.六到兩元價差。

以九二無鉛汽油為例,二○一一年二月國際油價匯率三一五○.九,當時國內油價每公升卅一.八元,二○一二年十月國際油價匯率三一五○.八,變動數據相近,但國內油價每公升卻上升到卅三.四元,價差達一.六元。

此外,今年四月一日的國際油價匯率為三一八八.四七五○,與前年六月六日三一八七.九五一五相近,但汽油每公升價格卻從前年的卅一.五元漲為卅三.五元,中油一口氣多賺了兩元。

中油︰價差是因曾實施減半調漲

台灣中油表示,國內油價均依浮動油價機制調整,公開透明,稅前基礎價格應屬合理,且對消費者較為有利。中油強調,消基會質疑,以相近兩日期的國際油價乘以匯率得出的數據,對應其九二無鉛汽油零售價發現有一定價差 ,主要因曾實施「減半調漲」所致,若加回中油所吸收金額,九二無鉛汽油價差不大。

中油主管表示,目前油價零售價內含加油站毛利,如果以後從零售價改為批售價,不加計加油站毛利,民眾到加油站發現實售價格和中油公布的批售價不同,容易產生紛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價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