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宇環保先鋒 20年「工」力深厚

【經濟日報╱記者 林政鋒】   2013.04.15

中宇環保工程今年20歲,近10年來獲利一年比一年增長,業績頻創歷史新高,為國內工程界前段班的績優生。中宇的股東結構,中鋼股權占49%,包括春雨、華榮電線電纜、金合發、弘博、春源、台糖、百堅投資、群裕投資等都是重要股東成員,這也是台灣第一家環保工程公司。

中鋼總經理宋志育說,中宇環保董事長李慶超很厲害,也是福星福將,讓中宇成為閃耀的新星;李慶超則說,前任董事長王鍾渝、杜金陵打下好基礎,加上以總經理何燦穎為首的團隊努力打拚才有今天的成果。

李慶超表示,20年前中鋼司配合國營事業在國建計畫中對環保需求,因此積極與外資環保廠商、有製造能力的民間企業與部分國營事業共同合資成立「中宇環保工程公司」,針對環保、垃圾焚化爐、汽電共生工程等,進行設計、製造、安裝、維護等業務。

中鋼主管指出,早期國際環保工程新科技多由外商壟斷,賺走大把大把的鈔票,例如當時國內興建焚化爐的預算只要40 餘億元,但外商憑恃獨家技術權,硬是開出94億元高價,最終以84億元決標,硬生生高出一倍。

業主使命必達 獲利一路攀高

國內第一座焚化爐為日本商社標得,經計算每公噸處理成本為190萬元,但第二座焚化爐的單位處理成本就漲至380萬元,成倍數成長,可見環保技術不能永久仰賴國外廠商提供,中宇的誕生可說任重道遠,也為台灣環保技術邁開一大步。

中宇環保到底有多出色,可讓數字來說話。遠的不提,2008 年金融海嘯全球企業堪稱哀嚎不斷,而中宇2007年每股稅後純益2.55元,2008年成長至3.39元,接下來2009年3.71元、2012年5.51元,一路都在上升坡段,完全不受金融海嘯干擾。

尤其2002年中宇每股稅後純益僅0.25元,2012年達5.51元,10年增長20倍以上,現金股利也從10年前的0.3元,進展到2012年配發現金股利4元,不僅令競爭同行按讚,龐大的股民投資人更以行動支持,讓中宇的股價一路走揚,法人甚至認為有挑戰100元的實力。

李慶超說,現在只要業主有工程方面的需求,中宇幾乎都能辦到。例如,要蓋一個水廠,中宇從設計、採購、發包、建廠都全部搞定,甚至到完工後的營運管理都能負責,讓商機不因建廠完成就終止,與業主間成為永續性的好夥伴。

雖正享受甜美的果實,但中宇人忘不了草創時的艱辛。

中宇首任董事長王鍾渝說,20年前台灣的環保意識抬頭,在政府政策鼓勵之下,全台灣的焚化爐工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焚化爐的技術操控在外國人手裡,不論是設備或營運都要依賴國外廠商,付出很高很高的成本。

王鍾渝說,中宇剛成立沒有實績,但要做政府的公共工程一定要有業績,否則根本拿不到標案,只好本著熱血精神,先由中鋼母公司的小工程開始做,建構學習曲線,並累積實力,就這樣蓽路藍縷走出一片天。

雲端系統加持 擴大競爭優勢

前中宇董事長杜金陵表示,在技術發展策略上,中宇以深植本土高科技環保技術為目標,早期爭取大型都市焚化爐、水處理等重大工程,現在連生物科技技術、電機整合都做得非常好,創新精神成為中宇發展原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