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證交稅收158億元,4年新低

工商時報 ─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2013-04-12

財政部昨(11)日發布收入統計,3月稅收為1,260億元,年減1成。今年第1季稅收為3,1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包括證交稅在內的4大稅目,稅收均不如預期,其中以證交稅衰退幅度最大,僅收158億元,創下近4年來同期新低。

今年第1季稅收包括營所稅、綜所稅、貨物稅及證交稅,均呈現衰退跡象,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表示,稅收表現確實「不如預期」,不過第1季稅收年增率仍屬正成長,待5月報稅季到來,稅收情況才會更明朗。

依據財政部的統計,今年第1季證交稅收僅158億元,減幅高達28.2%,是稅收衰退幅度最大的稅目。許瑞琳指出,係受股市成交量不理想影響,這是99年以來同期的新低紀錄,僅達到累積分配預算數的82.2%。

財政部表示,今年1至3月的台股成交量,多在800、900億元區間震盪,與去年同期的1,100多億元相比,明顯減少,連帶影響證交稅的稅收,而今年編列預算數為964億元,希望能朝此目標邁進。

但是也有個別稅目逆勢成長。許瑞琳指出,第1季土地增值稅累計為25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億元,年增率達44.5%,表現相對亮眼。

對於土增稅大幅成長的原因,許瑞琳分析,主因在於今年起土地公告現值調高,由於稅法規定土地買賣在訂約30天內申報土增稅,仍可適用原稅率,去年底交易的民眾多趕在30天內申報,讓土增稅創下近8年來新高水準,也顯示房市交易漸趨熱絡

展望未來,許瑞琳表示,今年稅收預算數為1兆8,637億元,比101年實徵淨額1兆7,967億元成長3.7%,而今年第1季稅收年增率為1.2%,較去年實徵淨額的標準為低,顯示「仍有努力空間」,今年稅收能否達陣,僅依據首季稅收情況來判斷「還太早了一點」。

 


~~很不幸的,資金往房地產挪移,這將會是下一個泡沫化的開始,想一想西班牙房地產在金融海嘯的泡沫化,不令人感嘆。台灣會不會步上這種後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