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統治世界》

轉貼自 公共電視 主題之夜    每週五晚間 10:00~11:30播出

http://www.pts.org.tw/Program/Template1B_Customize_Menu.aspx?PNum=351&CMNum=1059

2007年世界金融危機爆發,全球秩序混亂,金融海嘯所到之處無一國倖免。但是沒人料想到,引發這場世界金融風暴的元兇之一竟是一家銀行。一家號稱「史上最強賺錢機器」、「世界最有權力銀行」的超級金融機構--高盛。

這家最具影響力、震懾力和備受爭議的投資銀行擁有七千億歐元的流動資金,相當於法國整個國家總預算的兩倍。這些資金由三萬名員工全天候在全球五大洲之間挪移。從法蘭克福到羅馬,從倫敦到華盛頓,高盛建構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金融帝國。

由法德合資的ARTE攝製的《高盛統治世界》紀錄片,揭開高盛銀行多年來無法無天、不擇手段追求利潤的惡行。例如,2007年金融危機爆發後,無數美國人繳不出房貸,短短數月,七百萬家庭失去棲身之所,然而高盛卻「用投機手法對待美國家庭,」趁機賺取災難財。

前高盛員工諾米普林斯在紀錄片中指控,2001年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當時的高盛期貨部門主管蓋瑞柯恩(Gary Cohen)竟要交易員「繼續交易」,因為柯恩認為「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定大有賺頭。」普林斯說,那些人只「在乎獎金,根本不關心別人!」如今,柯恩已經貴為高盛集團總裁兼首席營運長。

高盛在全球擁有廣大政商人脈,串聯成一個綿密複雜的網絡。除了曾擔任美國財政部長的高盛前執行長包爾森外,另一位高盛前執行長魯賓也當過柯林頓總統首席經濟顧問及財政部長。白宮、財政部、證交所、聯邦儲備銀行,處處可見高盛幫的身影。

不只在美國國內,高盛在世界各地都有他們的人馬。世界銀行、歐洲央行、加拿大央行、國際貨幣基金,高盛不僅對國際金融機構有影響力,就連國家政府也受制於它,如義大利總理就長期擔任高盛的國際顧問。2001年高盛更為希臘設計了一套複雜的貨幣換匯交易手法,協助掩蓋希臘政府高達十億歐元的債務,成功加入歐元區,最後導致歐債危機。

紀錄片前往世界各地訪問高盛員工、政府金融主管、國際財經專家,廣泛蒐集歷來金融事件畫面,精心剪輯製作,呈現世人難以置信的真相。節目也介紹操控高盛集團的高階主管,包括外號「小刀羅伊德」的高盛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羅伊德布蘭克芬,他出身紐約貧困家庭,由業務員一路攀升到高盛紐約總部44樓--銀行家的天堂。

一家跨國銀行是如何翻雲覆雨,引爆全球金融危機的骨牌效應,《高盛統治世界》揭露「錢」與「權」的運作黑幕。

 


附上網路搜尋到的影片網址,有興趣的可以連結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22485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盛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