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分析》租賃業開疆…台灣經驗海外重現

【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   2013-04-03

隨著中國經濟快速起飛,中小企業的蓬勃發展吸引我國租賃業者頻頻西進布局,面對國內已逐漸成熟的租賃市場,業者仍致力開鑿具潛力的新租賃業務,不僅可為台灣市場挹注營運新動能,更替未來中國租賃多元化業務做準備,紮穩海外市場的布局腳步。

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帶動當地中小企業的崛起,並進而提升企業的租賃需求,吸引台資企業積極西進中國租賃市場。其中,F-中租 (5871) 深耕對岸市場數年,順利搭上中國經濟起飛班機,大陸市場營收獲利貢獻比近年迅速攀升,讓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大賺逾半個股本,再創歷史新高紀錄。

面對已逐漸進入成熟期的台灣租賃市場,各租賃業者也積極開發新動能,中租迪和身為台灣租賃業的龍頭,除了去年積極布局的短租車、保經業務,近期更針對中古車融資、微型企業借貸等領域積極布局,除了尋找推動台灣市場前進下一個強勁的引擎,更為對岸市場未來租賃業務多元化率先布局,藉由複製台灣成功經驗,加快海外市場的布局速度。

中租迪和總經理侯明欽表示,為滿足客戶多元化需求,創造更高價值,中租自2011年開始承做保經業務以來,目前保經業務的表現超乎公司原先預期,雖然目前這項業務成長快、基期小,對於公司整體營運貢獻不大,但未來2~3年將持續呈現跳躍性成長,替公司注入強勁動能,且未來還要將保經公司模式複製到大陸市場,布局整個大中華商圈,可望成為支撐公司營運的重要業務之一。

另外,針對短租車業務,近年中租控股持續在全台積極設點布局。中租消金暨營建運輸金融服務事業群總經理蔡鴻成表示,目前台灣短租車擁有6個據點,預計今年展出包含板橋、新店、台東等6個據點,明年再展8個據點,達到3年20個據點的目標。

蔡鴻成表示,去年新接入的花蓮短租車據點,營運狀況相當不錯,由於當地自由行的旅客很多,因此目前花蓮當地所提供的出租車輛仍不足以應付租車需求,是深具潛力的地區,今年公司將在台東設點,屆時可達到花蓮租、台東還的便客服務,且近年台東舉辦的熱氣球節非常成功,也將替台東地區帶來豐沛人流。此外,目前花蓮地區已開放給遊覽車進入,可望替花東地區帶來更多團客,對於短租車業者而言更是一大利多。

再者,近2年中租控股也積極布局台灣中古車租賃市場,蔡鴻成表示,這塊商機相當驚人,卻是被國內銀行所忽略的一塊大餅,多數人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多會選擇購買中古車,因此,中古車的交易市場非常龐大,深具想像空間,將是中租未來持續深耕的業務。

不僅如此,蔡鴻成表示,台灣的產業正面臨一波巨大的轉型潮,越來越多微型創業的成功案例,目前我國政府也積極鼓勵小額創業,預估未來員工數不到雙位數的微型公司將會成為趨勢。因此,微型創業融資亦是中租近年來積極在台灣布局的新業務,該業務是蘊藏豐富商機的領域,惟國內銀行考量風險過高而尚未積極切入,中租本著過去30年的租賃經驗,相信在良好的風險控管下,未來可望大啖這波產業轉型商機。

現今各家租賃業者積極跨國尋找深具潛力的市場,除了目前經濟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之外,東南亞區域亦為業者眼中的寶地,包含泰國、柬埔寨等。而在業者尋找新興市場布局的同時,台灣市場所肩負的重任,就是扮演一個開發者的角色,讓業者設立新據點後得以複製國內成功經驗,迅速開拓當地租賃市場,藉以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租 裕融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