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授雙薪,王建(火宣):1人占2位子

中國時報   記者 唐筱恬/台北報導   2013-03-24

退休公立大學教授轉任私校領雙薪,引發社會爭議,教育部甚至要修法禁教授領雙薪。監察院長王建(火宣)直言,立法限制教師不能拿兩份薪水,「是不是有違憲,都還有討論的餘地」,他只能向這些老師們喊話,如果愛學生,「一個人不要占兩個位子」,把機會留給別人吧!王建(火宣)在《公平正義何處尋?》一書還提到學者從政現象,大學教授到政府任官,原學校教職缺仍可保留一定年限,「一人占兩個位子」。現在教職一席難求,在政府能任高官,更是許多公務員努力一輩子盼望的機會,「一個人鍋裡的、碗裡的一把抓」,爭議更大。

王建(火宣)日前與媒體茶敘表示,公立大學有退休金,私校任教拿雙薪,「總要留點機會給別人吧」。現在大學教職難求,一個教職出缺,幾十位博士爭取,老師如果愛學生,「何必占著稀有的位子,讓有能力教書的年輕博士們苦無報國的機會呢?」

王建(火宣)表示,民主社會只要有本事,占十個位子也不稀奇。但現在許多行業,一席難求,有能力在鍋裡、碗裡通吃的人,實在應將多餘的位子讓出來,給那些優秀卻苦無「入場券」者一個機會,讓大家都有口飯吃。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有2千5百多位軍公教退休人員在各級私校專任。教育部研擬修訂《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未來教師退休後,如果轉任私校擔任專任教師,只能在月退俸和現職薪水中擇一,引發學界憂心私校將失去競爭力。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認為,公立大學教授轉任私校是「門神」,導致流浪博士一碗飯都沒有,將提案修法杜絕公務員退休後領雙薪的現象。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說,教育部修法不能「病急亂投醫」。很多公立教授在學術上表現傑出,轉任私校後,負責帶動私校學術風氣、開枝散葉,卻被視為唯利是圖的「學匠」,最後只會逼著私校花錢聘請更多的國外教授。他建議可以將12年國教免學費增排富條款所省下來的錢,用於補助本土博士任教

 


~~最後這個建議也是「病急亂投醫」,12年國教是未來國家財政的大錢坑,補助每個念私立高中(職)每位學生2萬元,以10萬人估計,這筆經常性的支出就是20億,可以產生多少的效果?我看接下來倒閉的會是公立高中、公立高職。

「廣設大學」稀釋了高教的經費,也培養了一堆不知自己為何要念大學的大學畢業生。廣設大學短暫的讓博士畢業生找到教職工作,但後面的學弟、學妹,花費了高額的學費與寶貴的青春,取得了博士學位卻發現沒有教職的機會,國家也沒有足夠的研究機構讓他們發揮所長。

106年之後,大學的學齡人口將急速的下滑,從每年35萬人下滑到27萬,隨後每年下滑約1萬人,到了112年將會跌破20萬。以原本每年40萬人數的高教體系將會面臨「大崩解」,不僅剛畢業的博士生找不到工作,到時候會出現「流浪教授」。

政府能做的事很多,例如「鼓勵生育」,現在的生育補助是不夠的。

1. 創造年輕人有利的工作環境。記得日本某大企業規定,每週有二天規定準時下班,不准加班。
2. 養育與教育的成本太高。托嬰到托兒所的學費太高,以現在22K的薪水,誰養的起小孩?延長國教應該是往下延伸。
3. 鼓勵企業提高員工薪資,可以用減稅補助。

還有很多可以做,就看這些做官的,腦袋裝的是什麼?

個人的部分,應該是要發揮個人潛能,不要一味的追求文品。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