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君:聯發科秘密武器即將出鞘

先探投資週刊‧文/李純君   2013-03-22

第一季大陸手機市場新機問世的數量不多,導致手機晶片廠聯發科營運似乎陷入低潮;尤其聯發科二月營收六○.九二億元的數字一公布,立刻跌破眾人眼鏡,「比想像中的還要糟糕」,是大家看到數字的第一個反應。但聯發科真的有那麼差嗎?

其實聯發科公司派最慣用的手法,就是讓市場上以為他們公司很糟糕,頗有讓其利空出盡的味道,然後突然某一天開始就大舉釋出出貨利多的好消息!而其實聯發科公司內部目前士氣十分高昂,因為讓競爭對手高通「剉咧等」的秘密武器,即將出鞘。而且聯發科正在策畫一個大計畫,就是要在今年下半年,通吃中國大陸中低階手機晶片市場。

具備價格殺傷力

如果以為四核心的MT6589智慧型手機晶片,就是聯發科今年的主力產品,那就錯了!因為在MT6589的掩護之下,聯發科正著手生產更具價格殺傷力的晶片─MT6589M。且重點是,聯發科對這款晶片的規格等細節始終保密到家,可見其重視程度。但其實MT6589M是MT6589的變種,雖然可以同時支援WCDMA、TD SCDMA,以及EDGE等多模,但會將部分功能規格給降下來,比如說,MT6589支援Full HD,但MT6589M只能支援HD。

而且兩者最大差異的地方在於製造成本。MT6589和MT6589M在晶圓產出上,雖然都是二八奈米,但前者採用焊錫凸塊,後者用銅柱凸塊製程;此外,在凸塊製程結束後,MT6589需要進行RDL,即線路重布的修復用製程,但MT6589M不需要。因此,光是在晶圓代工這部分,兩者成本價差就達到三成以上。

再者,在後段封測方面,兩者雖然都是用小顆的FC CSP封裝,但MT6589採用矩陣式封裝,即類似BGA模式排好,然後再將錫球堆疊上去,但MT6589M則是像CPU的封裝模式,類似打線封法,將線和球都打在外緣,此模式當遇到晶片產品不良時,維修與報廢成本偏低,此外所需要的基板層數也會大大降低。因此光就後段成本來說,MT6589M可以省下三分之一的價格。

瞄準十一長假銷售潮

依照大陸手機市場傳出的訊息顯示,MT6589M和MT6589光晶片總製造成本來說,兩者價差至少一五%到二成;若製成公板的話,兩者售價至少也可以差到一成。因此,犀利的成本優勢,將會反應在晶片售價上,MT6589M才是聯發科今年下半年最主要的秘密武器。而且,業界也傳出,目前高通內部對於該顆晶片非常重視,也頗感壓力,同時正積極蒐尋相關資料,並苦思應對之道。

MT6589M目前已經開始送樣給大陸手機品牌大廠,進入認證階段,也開始投片,晶片大量產的時間點會在六月和七月,瞄準的是十一黃金周前八月和九月的拉貨大熱潮。而若以整體多模的3G智慧型手機來說,MT6589主攻高階市場,至於MT6589M則要大啃中低階商機。

但如果以為聯發科今年下半年針對智慧型手機晶片的秘密武器只有MT6589M,那就錯了!因為針對一百美元以下低價的白牌或是山寨手機領域中,單模部分,聯發科除近日剛推出適用於WCDMA系統的MT6572之外,預計在第二季下旬第三季初間,還有兩款變種晶片會大舉量產上市,包括針對TD系統的MT6572D,以及用於EDGE系統的MT6572E。不論是MT6572、MT6572D或是MT6572E,也都是採用二八奈米製程產出的雙核心晶片,但因為都是單模且雙核心,所以售價會偏低,是聯發科下半年的另外兩款武器。

其實,聯發科公司派日前才擬訂最新的產品策略,今年營運重心主要都放在下半年的十一黃金周,因為十一假期才是中國大陸最主要的手機銷售時節,雖然在最高階的領域,還是會和高通形成五五波的相互抗衡,但計畫用MT6589M壟斷中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並輔以MT6572、MT6572D和MT6572E通吃低階商機,因此真正的好戲還沒上演,現在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罷了!

聯發科二月份3G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約八百萬顆(套),並不算差,高通單月銷售數字也差不多如此;至於三月份,因包括聯想、華為等有數款高階智慧型手機要在第二季鋪貨銷售,帶動MT6589出貨量增加,因此聯發科三月整體3G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倍增到一千六百萬顆,而整體第一季,包含EDGE與3G所有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確定能達到聯發科公司派預測的三千五百萬顆到四千萬顆。

至於聯發科第二季包含EDGE與3G在內所有智慧型手機晶片的出貨預估,因五一前夕的拉貨效益,加上聯發科新款晶片將陸續量產問世,單季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估增加二五%到四成,達到五千萬顆。第三季因為聯發科新款晶片都開始大舉放量,加上終端市場有十一黃金周的大拉貨潮,單季出貨量將達到今年最高峰,估上看七千萬顆。

轉機題材一樁接一樁

到了第四季,因為明年農曆年在一月底,因此有提前的拉貨效益,估單季出貨量達到六千萬顆,所以整體來說,聯發科今年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超過二億顆,將毫無疑問。

而在營收表現方面,受惠於三月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的倍增,聯發科三月營收至少九十億元起跳,不單月增率近五成,第一季營收更將順利達陣,且落在財測的二三五億元二四○億元的高標區間。

此外,因大陸五一假期的手機熱賣潮將開始啟動,近期包括中興、華為、聯想,甚至二線的金利、酷派等大陸手機品牌廠,均開始加碼進行手機晶片的採購;為此,聯發科整體第二季營收將達到三百億元,不單回到旺季水準,營收的季增率將達到二五%,堪稱營運再度出現大轉機,到了第三季後營運表現會更亮眼。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18期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值得思考的是,1. 降價所代表的意義為何? 2. 與晨星合併案,韓國與中國所開出的條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發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