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 29.891 元兌 1美元作收

 


寶華:台幣不排除見3字頭;央行料維持利率不變

精實新聞 2013-03-26 13:31:35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26日表示,受日圓牽動韓圜走勢影響,不排除台幣近日可能就會見到「3字頭」、貶破30元大關;而對於本週四將豋場的央行理監事會,他認為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並對房市保持適度管控。

元大寶華今日將今年台幣匯價對美元均價的預估由29.0元下修至29.7元,一至四季的各季台幣均價預估則分別是29.68、29.69、29.66、29.63元。

對於今年的台幣走勢,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附圖)指出,台幣走勢受到美、日、中、韓四國貨幣的牽動,美元方面,近期美國經濟優於歐元區,且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可能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美國聯準會(Fed)尚未表示要縮減第三階段量化寬鬆措施,因此,研判美元指數不致於明顯走強。

他也指出,2012年起台幣、韓圜與人民幣的走勢高度相關,市場預期2013年人民幣將升值,加上兩岸經貿關係深化,貨幣清算機制啟動,台幣與人民幣連動的正向關係可能逐漸增強,而拉動台幣走升;不過,在亞洲國家中,韓國與近期幣值大幅貶值的日本出口相似性最高,為維持出口競爭力,韓圜可能跟貶,而牽動新台幣走弱;加上目前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已超越36個月移動平均線,台幣隱含升值空間有限,因此元大寶華將今年台幣匯價均價的預估修正至29.7元。

梁國源也表示,若日銀進一步擴大寬鬆,韓圜跟進走貶,不排除台幣近日可能就會見到「3字頭」、貶破30元大關。

對於本週四將豋場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梁國源表示,這次理監事會對於利率與貨幣政策的考量主要應是國際環境的氛圍,在美日等主要國家與台灣鄰近國家都還在進行寬鬆貨幣的政策,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國也還沒有動作的時候,台灣將不致於採取貨幣緊縮政策。因此,他預期台灣本季將維持利率不變,並對房地產市場保持適度管控。

另外,對於當前國內外景氣狀況,元大寶華今日首度提出景氣長短期循環的模型,指出全球景氣的短循環已在2012年10月落底後向上,但以20-40年的景氣長循環周期來看,在2005年達到高點後,全球景氣正處於長循環的景氣收縮期,長循環向下壓抑了景氣短期循環的向上動能。而在台灣的部份,梁國源指出,台灣景氣3-5年週期短循環已於2012年11月落底,但2000年後台灣的投資長期不振,壓抑了台灣景氣短循環向上的力道,且2000年起台彎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年增率亦明顯降低,因此,即使2013年台灣經濟轉佳,預期消費成長力道仍疲弱,另外,2012年整體企業獲利轉弱,將使2013年企業總股利減發,也將影響民間消費力道。

 


新台幣兌美元貶5.6分

中央社   2013-03-22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29.909元兌 1美元作收,貶值 5.6分,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9.47億美元。

台北外匯市場上午開盤時,新台幣以29.860元兌1美元開出,盤中最高價位29.770元,最低29.909元。

 


專貼 獵豹財務長郭恭克 文章  

台股指數與台幣匯率走勢對照圖    撰文 2012-02-25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16232397

 


2009年  台幣貶值到35元時,台股見到低點3955

2011年  台幣升值到28.5元時,台股見到高點9220

同年8月  美債、歐債陸續爆發,台幣從28.9狂貶到30.5,台股最低跌到6609點(跌幅28%)

2012年  台幣升值到29元,台股見高點8170

同年台幣貶值到30元,台股又下殺到6857(下跌1313點,跌幅16%)

2013年  台幣再度升值來到28.9,台股再度見到高點8089

1/14  台幣匯率 28.9  

3/22  台幣匯率 29.9(貶值3.4%)接下來會怎麼走呢?

如果以過去資料顯示,台股的漲跌幅會是台幣匯率的3~5倍,接下來的就留給各位估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幣匯率 加權指數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