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布局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概況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3-03-22

因應客戶端四核心手機月底將新機齊發,加上最新低價版的雙核心和四核心晶片量產在即,市場傳出,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2454)將於4月1日進行全線產品價格調整,降幅最高是四核心晶片,牌告價約調降一成,全力衝刺出貨量。

這也是聯發科首顆四核心晶片「MT6589」(指晶片代號)上市以來,首次進行價格調降。

法人認為,降價足以衝量,對於毛利率的影響則有待觀察,目前看來,聯發科上半年毛利率應該會落在41%至43%區間,下半年有機會提高。

由於四核心晶片單價較高,初期採用的客戶不多,聯發科約拿下20家客戶,包括中國大陸的聯想、中興、華為、金立、TCL和日商索尼(SONY)等;第1波量產客戶有七、八家,終端產品已於農曆年前上市。

手機晶片供應鏈表示,採用聯發科四核心晶片的20家客戶,大約3月底、4月初進入密集上市期,合計約有三、四十款新機將上市,成為聯發科這次價格調降主因,新價格約在4月1日實施。

手機晶片供應鏈認為,「MT6589」去年12月正式推出,目前只有少量機種上市,因此價格變動較無意義,但3月底客戶端將進入量產,需要更多晶片,聯發科勢必降價,讓四核心晶片的價格更「親民」,同時可以衝量,與高通(Qualcomm)爭搶四核心手機市占率。

以聯發科四核心晶片牌告價一套價格約20美元來看,調降後每套約降到18美元,價幅約一成。至於雙核心晶片和單核心晶片部分,因原本價格較低,降幅相對較少。聯發科則不評論價格動向,但表示價格沒有任何異常。

受工作天數大減影響,聯發科2月營收60.92億元,月減近三成。

由於大陸手機客戶返單力道不錯,法人預估,聯發科3月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將上看1,500萬套,帶動單月營收重回80億元以上,本季營運將順利達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發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