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外銷訂單 恐滑鐵盧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2013-03-21

1年來我國外銷接單變化

1年來我國外銷接單變化

經濟部昨(20)日發布今年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290.4億美元、年減14.5%,終結連5月成長,並創下2年來單月新低;即使1、2月合計,雖維持1.1%正成長,但已不如預期,經濟部預估,第1季外銷訂單年增率僅微幅成長0.7%。

原本經濟部估計,1、2月合計年增率可達5%。統計處長林麗貞說,1月訂單金額371億美元是歷年同月新高,加上去年10月以來,傳產訂單趨穩,但是2月接單卻不如預期,再加上春節因素,導致實際值與預估值出現明顯落差。

以前三大主要貨品觀察,資通訊產品2月接單僅72.5億美元、年減10.4%,前2月僅微幅成長5.3%。電子產品2月接單66.9億美元、年減15.2%,1、2月合計則是年減1.3%。

面板2月訂單為22.7億美元、年減18.5%,累計前2月份也是衰退3.6%。至於基本金屬、化學品、塑橡膠產品訂單金額,2月均是減少18%以上,1、2月合計減幅也逾3%。

林麗貞表示,雖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需求仍在,但全球經濟不確定,加上國際競爭激烈,傳統接單貨品呈現負成長,顯示整體接單欠缺穩定性。

以訂單來源地區觀察,美國1、2月合計金額為161.2億美元、成長2.8%。中國大陸則略遜,年增率為長1%。歐洲1、2月訂單金額126.6億美元、成長6%,歐債陰霾似有消散跡象。不過,來自日本訂單,累計前2月衰退10.7%,是五大訂單地區唯一的負成長。

林麗貞表示,原本推測可能是受到日元貶值影響,以今年1~2月匯率統計,新台幣兌美元貶值1.84%,兌日元貶值10.18%,但詢問過廠商意見後,業界反應並沒有,所以還要觀察。林麗貞說,各國今年1~2月出口做比較,新加坡衰退6.8%、韓國微幅成長0.6%、台灣1.95%與大陸的23.6%,顯見國際景氣疲弱。

展望3月,儘管資通信、電子與面板動向指數高於50,但是林麗貞表示,去年3月接單金額為383.7億美元,基期較高,所以今年3月最好情況也是持平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銷訂單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