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創新高 標普本益比仍低

中央社   譯者 劉淑琴   2013-03-18

即使美國股市在4年來的牛市翻漲逾倍,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本益比,仍比1980年代以來任何紀錄高點還低,主要因散戶投資人對股市仍卻步。

標準普爾500指數上週攀抵距離歷史新高不到1%的水準,自低點上揚131%。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為15.4倍,低於1962年以來牛市平均的19.9倍。道瓊工業指數3月5日收復失土,年來計漲11%。

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 ,散戶投資人今年雖增持美股近200億美元,但這個數字只有2007年以來撤離美股資金的3.5%。相較於固定收益吸金440億美元。

對多頭派來說,散戶投資人未上車,顯示還有充裕的資金助燃這波漲勢。空頭人士則認為,這波漲勢過度仰賴聯準會的刺激措施,一旦聯準會的刺激措施退場,漲勢也將跟著蒸發。

打理超過40億美元資產的Holland & Co.董事長兼創辦人霍蘭德(Michael Holland)14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道瓊創新高時,我人在紐約證交所的大廳,沒有任何開香檳慶祝或投資人興奮的情形。」霍蘭德表示,「美股本益比仍低,在沒有真正的壞消息下,最少阻力的道路就是向上。」

標準普爾500指數上週計漲0.6%,報1560.7點,年來計漲9.4%。道瓊則在締造連8紅的紀錄後,攀抵14514.11點。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降至近2個月低點,零售銷售增幅超乎預估,房市也逐漸好轉。

美股自2009年3月9日觸底反彈以來,市值增加約10兆美元。

根據ICI的數據,機構法人投資人是美股這波漲勢的主要受惠者。散戶投資人在截至2012年底的6年,總計自股票共同基金撤資超過6000億美元,直到今年1月才成為淨買主。散戶投資人仍膽怯,在截至3月6日的2週內,撤離約17億美元的資金,而投入債市105億美元。

 


~~這波台股未創新高的主要原因是整體公司的獲利情形不佳,大盤本益比還有27,三月底前又要公布2012年全年的財報,端出一好菜(漂亮財報)的公司少之又少。還是等年報公布之後再來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