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廢核缺口,再生能源吃得下?

中國時報   蒼弘慈、陳宥臻、王莫昀   2013-03-13

 

廢核後,電價「漲定了」,但是否有再生能源可以取代核能?學者和再生能源業者看法截然不同,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表示,再生能源在未來十到二十年之間,「不可能取代核能」;但風力發電大廠英華威副總王雲怡則表示,「當然可以」。

 

德國都能從擁核到廢核,成為非核家園的典範,台灣做不到嗎?廖惠珠斷然指出,「短期是不可能的」。廖惠珠解釋,再生能源具有不可調度的問題,無論是風力或太陽能,它們的特色是有風才有電、有太陽才有電,若沒有風及太陽的前提,就無法穩定發電。家庭用電不穩定,民眾罵一罵就算了,但工廠不能沒有穩定的供電,因為在製造中斷電,製造中的產品就變成瑕疵品,因此不只是不能斷電,還要有穩定的電壓。

 

廖惠珠強調,德國可以發展再生能源,是因為德國打造出很完善的智慧電網,在德國再生能源不夠時,可以向鄰近國家購電,但台灣是一個獨立島,該跟誰買電呢?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所長李堅明也表示,台灣要仰賴再生能源,將受到地域和建築限制,且電費成本將提高。李堅明舉例,台灣要像德國發展太陽能光電,會受限建築型態,因為太陽能板的設置需要特別的傾斜角度才能接收到陽光,依照國內建築型態,要家家戶戶都裝太陽能板仍有困難。

 

不過,就未來技術發展,國內使用太陽能的電價因普及化與完善配電建置,要達到像目前每度電價二元多的水準,大概還要十到二十年的發展時間。

 

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表示,以目前的技術,再生能源也不能完全替代核能,關鍵因素就是「穩定性」不足,實無法做為備用能源。他表示,德國再生能源為世界翹楚,代價就是電價高,法國和英國的住宅用電每度約五、六元,比德國十二元便宜一半,台灣每度也才二元多。目前台灣無法承受這樣的電價,廢核就是要回到燒煤的原點。

 

反核團體則說,德國能,台灣也能。目前台灣再生能源占發電量比重僅三%多,根據經濟部與台電資料顯示,全台現今風力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約五十五萬瓩,相當於台中火力電廠一部燃煤機組的裝置容量,不過台中火力電廠燃煤機組去年發電約五十億度,全台風力機組總發電量僅有十四.九億度,只及該燃煤機組發電的二成七,未來成長空間非常大。

 

王雲怡強調,台灣再生能源包括生質能、地熱、風力等,一年可以發六百八十億度電,由此可知,台灣的再生能源不只可以取代核四,甚至可以取代整個核能發電。

 

王雲怡指出,目前再生能源最大的困境就是,政府扮演的角色太過保守,德國一個與台灣面積差不多的地區,就有兩千八百二十座風力發電,但台灣在政府認為許多高山不適合蓋風力發電廠下,目前只有三百多座,未來規畫也僅五百座,不到德國一個地區的五分之一,事實上大陸也有很多風力發電蓋在高山上,這說明台灣政府「資訊落後、不肯吸收」的事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費 核能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