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問題 中華隊投手戰力不健全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綜合報導】   2013.03.10

中華隊在經典賽八強之路,隨著昨天以0比14慘敗給古巴隊後,已走到了盡頭,從第一輪到第二輪之間連吞下三連敗,再度暴露本土投手荒的老問題,如果缺少強有力的投手戰力,在國際大賽是很難走得更遠。

談到投手荒的問題,從職棒元年就參與的現任義大犀牛總教頭徐生明直說,中華職棒開打以來就有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沒辦法改善,現在中職更是打擊優於投手,整體投手平均值已跟不上國際水準,只有少數投手能在大比賽投出實力,這也暴露出台灣棒球發展體系對投手養成出現極大的落差。

職棒重用洋投是事實,徐生明也坦言,沒有好的投手教練人才,是台灣培養不出好投手的關鍵之一,「職棒都找不到好的投手教練,更何況是基層與學生棒球,很多球隊連投手教練都沒有。」

台灣體院總教練高英傑也認同的說,投手確是台灣棒球發展最大的問題,這次經典賽可看出牛棚投手在強度高的比賽未能展現壓制力,僵持緊咬的比賽都是輸在後半段,投手控球也是大問題,光靠蠻力投是不行的。

兩位投手出身的教頭都肯定中華隊打擊與守備表現,「進步很多,也能上得了國際舞台,就是投手戰力很不健全。」

談到解決之道,高英傑表示,除了要有好的投手教練,球員也要用心,以這次王建民加入中華隊,不知道有多少投手曾向他請教過,難得能以近距離觀察他的調整與應對打者,應該要把握挖寶的機會才是。

徐生明認為,聘請外籍投手教練是可行的手段,但要有長期的規畫,才能出現效果,要不然就是把本土教練送到國外進修,光是靠著土法練鋼的方式,是很難提升投手水準。

「像這次經典賽選了13位投手,但敢用的只有一半,對日本之戰都推上來了,不像日本隊是全員皆兵,每個人都能派上場,就看用在什麼時機,這也反映出中日兩國的投手差距。」徐總點出中華隊在投手調度上的為難。

好投手不足的問題,是職棒面臨的窘境,但直接關聯的是基層棒球的養成,徐生明建議棒協或是職棒可以成立長期的札根計畫,請知名的棒球人才像是郭源治、莊勝雄等人到全省進行巡迴指導,唯有先顧好學生棒球的新血,職棒才有可用之兵。

在台灣拿出長期的培育計畫之前,高英傑並不反對年輕好手到國外發展,「畢竟他們是有周延的養成體系,專業教練也多,這是國內棒球環境比不上的,這幾年中華隊的投手,都是倚靠旅外投手,也反映出台灣本土投手的實力落差。」

 


本次比賽最大的敗筆在投手戰力不足,除了旅外投手,其他投手站上投手丘,都變成了「餵球教練」(除了潘威倫)。如何提高投手強度,訓練的模式應該參考美、日職棒。同時在少棒或青少棒,應減少投手使用變化球,多訓練直球的質量。

臨場調度上,最大的瑕疵出現在中日大戰的第八局下半,三、四、五棒連續敲出安打,領先一分,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接下來二棒都敲不出高飛犧牲打,無法搶下第四分(超前二分)。高志剛本來就不是POWER型的球員,當時教練應以攻擊(搶分)為首要考量,竟然讓高志剛上場打擊,敲出內野滾地球。如果是林泓育,或其他POWER強一點的選手,擊出外野高飛犧牲打的機率高很多,如果能領先二分進入第九局,投手會更有信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典賽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