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誰稀罕基本工資

工商時報   蕭美惠   2013-03-05

近來,台灣、美國和德國都在討論調漲基本工資。不景氣的時候聽到薪資調漲,算是難得的好消息。只可惜,調漲基本工資可能只會推升執政者的民調支持率,對基層勞工可能淪為無感的幸福。

由於GDP成長率連2季超過3%,台灣基本工資最快可能在6月調漲。一旦實施,月薪將按照勞委會建議由18,780元調漲到19,047元。

德國在野黨社民黨已於3月1日將基本工資法案送交國會,設定每小時8.50歐元(330台幣)。民調顯示,約七成的德國民眾支持全國基本工資。

美國總統歐巴馬則是在1月發表國情咨文,提出調漲基本工資,最低時薪調漲1.75美元到每小時9美元(267台幣),並且與通膨掛勾。

美國由2007到2009年,分三階段將聯邦最低時薪由5.15美元調升到7.25美元,一旦與通膨掛勾,以後勢必年年調升。

根據今日美國報及Pew研究中心2月下旬的民調,高達71%的美國民眾都贊成調升基本工資。

美國勞工統計局指出,美國約160萬勞工領取基本工資。調漲後,這些勞工的全年所得將可增加3,640美元,至18,720美元。

對於中低收入戶,這筆錢確實不無小補,不過,他們必須每周工作40小時,且全年無休,一年才能賺到這1萬8千多美元。

而且,聯準會經濟學家華徹(William Wascher)和加州大學厄文分校經濟學家紐馬克(David Neumark)及沙拉斯(J.M. Ian
Salas),共同在一月發表報告指出,基本工資往往造成某些人加薪,但造成其他人失業,尤其是青少年與低技能勞工。而基本工資最大的族群正是青少年與兼職人員。

美國這波復甦力道不強,主因是就業成長多為低薪低技能工作,以致民眾消費力無法跟上。以創造就業來說,最好的當然是創造高薪工作。如果只是光推基本工資調漲,恐怕只會增加更多月薪22K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