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市》塵霾籠罩,陸環保類股爆紅

工商時報   記者 吳瑞達   2013-03-02

大陸「兩會」(人大、政協)將於明(3)日正式開幕,而股市投資人在憧憬「兩會」行情之餘,基於大陸官方近期積極推動環境工程、美麗中國話題,成為市場關注重點,昨(1)日有關環保概念的個股,成為市場追捧的標的,漲幅居各類股之冠,已有提前卡位趨勢。

市場估計,因中國塵霾天氣引發的環保議題,會成為「兩會」的焦點,市場將持續炒作兩會概念股。

昨日滬深兩市收盤,呈現小幅漲跌,但包括PM2.5、美麗中國、節能減碳3大與環保相關的概念股,普受市場青睞,昨日漲幅依次為5.15%、4.71%、3.94%。

其中,PM2.5概念股全部收紅,8檔個股漲幅逾5%,有1檔漲停;美麗中國概念股漲幅逾5%的個股有24檔,包括6檔漲停;節能減碳概念股有12檔漲幅逾5%,有4檔漲停。

去年冬天以來,全中國大範圍地區,遭遇塵霾天氣,這項與民生、經濟發展均息息相關的話題,成為人民議論的焦點。大陸中央領導在談及空氣污染治理問題時,指出「必須有所作為」的表述,更凸顯出高層治理的決心和力道。

而在2月份,大陸的政府部門,陸續發布或決議6項有關環保的法規等,在在都有在大陸「兩會」前,宣示對環保工作的重視;同時,對近期股市投資人,紛紛往環保概念股靠攏,也有引導的效果。

對於環保概念股近期強勢表現,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鑒於輿論壓力,節能環保將是今年「兩會」勢必討論的中心議題,「兩會」也將會公布進一步的細化政策。環保概念股的上漲是趨勢,雖然會受到時間、及某些因素的干擾,但不妨礙其成為資金關注的焦點。

光大證券投資顧問周明認為,在污染事件屢屢發生,刺痛人民的同時,環保的嚴峻性、迫切性與重視程度,也隨之提升,可以預期,生態文明、美麗中國話題,將成為今年大陸「兩會」熱議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