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同胞講股(5) 選股牛人聊選股

2013/02/25 17:05
我也一直都建議大家要分批買進,我的考量不是什麼主動或心態,而是我認為散戶不管本領有多高強,你都是股市裡的弱勢族群…

 

小王 炒股15年,外號選股牛人,薦股比賽總冠軍

 

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經歷及學識,小王沒有主打技術短線,反而選擇基本功夫下手,他的投資以中長線為主,最強的項目是選股,由於預測精準,股民給他取了「選股牛人」外號,對大陸股民來說,小王即使比不上改革開放的鄧小平,至少也算是個股市雷鋒(雷鋒–共產黨忠黨愛國的樣板)。小王特別強調「選股要與機構換位思考」,用台灣話翻譯,意思就是要站在法人大股東的立場選股,這樣選出來的股票才會「走牛」(會上漲)。

四低

選股牛人的選股原則是四低–低流通市值(小股本)、低觀注度(前十大股東中沒有基金、外資、券商)、低價(台幣十幾塊)、低量,為什麼要採用這幾項數據,書上並沒有特別說明,不過我們以常識來判斷,這幾個指標都是股票在整理期間的現象,下有鐵板上沒鍋蓋,股價易漲難跌,等一段時間應該就會遇到大漲的機會。 

中線選股波段操作

牛人不推短線也不喜歡長期投資,波段區間操作是他的最愛,他說「中線選股要求對基本面和技術面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主要的方向是「有發展前景、業績穩定增長、本益比低、價格不高、長期盤整的股票」,選定後「分批買入」,波段操作時間三個月以上,期間反復操作,目標是取得翻番(一倍)的獲利。

八一現象

牛人對於投資心態也有特別的見解,他說散戶買股票常發生八一現象-「一洗就出,一出就漲,一漲就追,一追就套,一套就急,一急就賣,一賣就飆,一飆就傻」,好股票殺低追高,爛股票捨不得賣,最後就是抱一缸子地雷股住套房。避免八一現象的方法很簡單,牛人採用的是分批買入,他說「這樣就可以在操作中主動一些,下跌的過程中可以連續補倉,降低成本,心態也就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我也一直都建議大家要分批買進,我的考量不是什麼主動或心態,而是我認為散戶不管本領有多高強,你都是股市裡的弱勢族群,輸的可能性及空間都很大,分批買進風險應該會低一點。除了風險降低之外,分批買進會讓你在上漲時比較不容易被洗掉,原因是如果股價沒漲過你買進的最高價,即使帳面已經有不少獲利,心理上你都不會有非常強烈的賣出壓力。

牛人要求大家一定要做足功課,「進行紮實的政策面、基本面和技術面分析,要獨立思考,永遠不要做股市的大多數,因為市場上贏家只是少數」,除了股票功課之外,牛人還特別推薦兩項課外活動,一是多看偵探推理小說,他認為可以幫助散戶的邏輯思考,推理投資的未來。另一項活動是打桌球,他認為打桌球時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判斷球的旋轉方向,可以幫助炒短線時快速決斷及快速操作。

牛人要大家看小說我是沒什麼意見,我也常建議大家發揮想像空間,用天馬行空的方式來看股票的上漲題材,不過一個人悶在房裡瞎想,效果可能會比較差,還不如找幾個朋友勾心鬥角的來幾圈台灣麻將或鬥個地主(註)對邏輯思考的幫助比較大。至於打桌球可以幫助炒短線,那就有點扯了,沒聽說那個大陸桌球國手炒短線發了大財,也沒看到炒股票發財的說他桌球功力一把罩,這項活動我看大家就當練身體算了,千萬別拿去炒股票,如果股票進出速度跟桌球揮拍的速度一樣快,那不輸光才怪。

註:鬥地主–大陸風行的紙牌遊戲,有點像台灣的大老二,玩法是發牌後兩家攻一家,兩家的叫佃農,另一家叫地主。

 


~~終於出現我欣賞的人了---小牛,剛好我也屬牛,希望有一天也能達到賺一倍的獲利。投資要看自己的個性與條件,不盲從,依牛人的選股法,冷靜的操作,下一個贏家就是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大俠論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