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同胞講股 (4) 超短線與當日沖銷 

2013/02/08 15:48

短線是劉俠同志的長項,不過超短線才是他的主打,什麼是超短線?其實就是台灣的當日沖銷,差別是大陸現在還不允許當日沖銷

劉俠  13年專業機構資深操盤人,現為職業投資人

 

作為一個專業機構的操盤人,按理應該是以價值投資中長期持股為主,但劉俠對於股票的感覺像是在抓刺蝟,抱上一分鐘都嫌扎手,所以他主張短線操作,超短線當日沖銷更是他的專長,他認為他是「中國早期的資深交易員及資深機構投資人,直接參與市場博弈,熟知機構的操作手法、技巧和各種技術指標運用」,上面這句話如果用台灣的用語來說,大意就是劉俠同志精通各種股票投機賭技,下面就是他的操盤心法。

短線

「跟莊」「與莊共舞」,劉俠同志的短線沒什麼竅門,跟著主力大戶就是了,主力買你就買,主力拋你也拋,玩短線千萬別抱著中、長線的想法,否則很容易被套。短線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跟莊要怎麼跟了,劉俠同志的建議是「將資金分成幾份,例如12元買進2000股,漲10%就賣1000股,先鎖定這1000股的獲利,如果有回跌到12元左右再買進」,他認為要「注意斜率問題,一般上升途中的股票回調的低點會高於前一個低點」,如果波段操作得當,每次賺個幾趴,累積賺個50%應該不困難。

劉同志只講怎麼賺,跌了要怎麼處理卻隻字未提,可能是他藝高膽大,不必擔心下跌的問題。他不怕跌,一般散戶可怕死了,跌比漲恐怖多了,我在股市混了這麼多年,幾乎每支股票一買到都下跌,研究怎麼脫身都來不及,那有閒工夫看什麼「斜率問題」,機構莊家左手籌碼右手內線,除非共產黨突然又來個無產股民大革命運動,要輸給散戶可能沒這麼容易,我看劉俠同志的短線大家就先別急著行動,等我下次去大陸,搞清楚他是怎麼逃命的再來做進出的決定。

“T+0” 超短線決戰

短線是劉俠同志的長項,不過超短線才是他的主打,什麼是超短線?其實就是台灣的當日沖銷,差別是大陸現在還不允許當日沖銷,玩超短線比較麻煩,要自備股票及現金。不能直接當日沖銷對劉俠同志不算什麼,每天進出一次也就夠了,他建議投資人「選擇熟悉的股票,用小量資金參與,集中精力,應變能力要強,要有充足的看盤及操作時間,上班族不適合做“T+0”操作」,「“T+0”操作的特點是快,下單進出要果斷,最忌諱貪心,最好不要設定具體的獲利目標,要隨機應變,股價一反轉,馬上就獲利走入」。

正向“T+0”操作(先買後賣)他建議賺3%左右,負向“T+0”操作(先賣後買)他建議賺2%就可以,為什麼會有1%的差異?書上面沒說明,我猜想可能跟做多做空的難易度有關,做空困難度畢竟要高一些。劉同志特別強調“T+0”買賣不適合新手,老手要玩也要注意風險,「不管是處於獲利或虧損,一定要及時斬倉出局,資金安全比什麼都重要。」

賭博很有趣,越窮的人越喜歡賭,以前的年代大家都窮,過年都是初一賭到十五,沒輸光不甘心,近幾年大家都富裕,反而都不賭了。當日沖銷以前台灣也是不允許,有點良心的當局人士知道會害死不少嗜賭的無知散戶。這幾年投資人知識進步不少,有關當局才應莊家(證券公司)要求,開放投資人進行當日沖銷買賣。小時候我也常賭,從撿紅點到十三張,21點到台灣麻將,講得出名字的賭我大概都玩過,唯一沒玩過的就是當日沖銷了,原因也說不上來,可能是嗅到什麼不對勁。

劉俠同志賺了多少書上沒寫,不過警語倒是講了不少,「不適合普通投資人」、「上班族不適合」、「最忌諱貪心」、「要控制風險」、「資金安全最重要」,給人的感覺好像超短線比押牌九(註)一翻兩瞪眼還危險,也難怪共產黨都不允許當日沖銷。劉俠同志的超短線好像累人又賺不多,如果用我的方法穩穩當當投資就能賺,我看大家就別去超短線拼命了吧!

註:牌九,台灣叫天九牌,中國古老的賭博遊戲,四張的玩法比較複雜,各地都有不同的配牌方法,玩之前要先確認,小時候村子裡的賭徒常為了配牌問題翻桌子。二張的玩法就沒有配牌的問題,只有一個玩法,莊家一翻牌就決定輸贏,所以叫一翻兩瞪眼。  

年假期間回應暫停,大家打個麻將或推個牌九娛樂一下,祝大家新春大發財

 


~~短線像賭博,沒有一定的功力還是保持距離。計算這幾年上繳國庫的證交稅及券商的手續費,實在有點驚人。散戶的賺錢工具是「時間」,應避免頻繁的交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大俠論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