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技職 先破二等迷思

【聯合報╱賴振昌/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台北市)】   2013-02-28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搶救人才大作戰專題,報導了當前技職教育的問題。不過,更深層的觀念改變,才是技職教育改善的根本。目前技職教育有下列幾個迷思:

一、技職生是二等學生的錯誤認知:國中畢業升學的選擇,是很多人第一次的生涯抉擇;但十五歲的國中生,人生歷練或生活智慧不夠,多仰賴學校輔導老師的意見。可是大部分的國中老師,來自師範或高教的體系,對技職教育不了解,加上傳統觀念的錯誤認知,常告訴學生「會念書的去念高中、不會念書或是不愛念書的去念職業學校」,間接的把技職生做為二等學生的評價定位。

二、技職教師不懂得技職教育:學生進入技專院校面對的高階技職老師,他們的教師養成過程常來自普通大學,完全沒有實作能力,對學生的實務訓練無法落實,只會要求學生做理論性的探討,甚至要求技職研究生追求SCI、SSCI論文發表,完全與技職教育的目標相違背。所以教育部應透過評鑑制度、獎補助措施,引導技專院校聘用技職院校之博士或具實務經驗之教師任教。

三、教育資源分配不平均:我國普通大學與技專院校的比例約為二:三,但高教與技職教育的經費比例卻為六:四,也就是比較少的高教院校享有比較多的教育資源,而比較多的技職教育卻只能使用較少的經費。政府應重新檢討教育資源分配的合理性,不可再繼續弱化技職教育發展。

四、多元價值宣導不足:雖我國近來投入大筆經費爭取重點大學進入世界百大,但成效不彰,且弊端叢生。反而這幾年來,我國教育成果在國際競賽上獲得佳績、發光發熱的多是技職學生的表現。當前高教七分可進大學,已是高等教育的笑話;加上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二點八,社會新鮮人的起薪22K,可見大學文憑已不再是優勢的保障,擁有一技之長才是年輕人應有的方向,但政府宣導不足,仍無法打破國人「萬般皆下品,只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

事實上,除極少數人適合走向純學術研究的路,絕大多數人不論教育程度到那個階段,最後仍要走進職場,政府宜多宣導多元價值的社會觀念,引導國人的正確升學觀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職教育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