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廠前進海外/開發新品,以多元佈局求突破

精實新聞 2013-02-23 11:03:4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儘管台灣內需市場規模有限,不過,台灣食品業產值近年來仍維持穩定緩步的成長走勢。主要係因為食品廠商持續在台灣本地緩步擴產,同時透過加碼海外投資佈局、開發並推出新產品、跨足餐飲業或零售通路事業、打造觀光工廠等等多元化佈局,以追求營運突破並保持成長動能。

海外投資方面,目前台灣上市食品廠商海外佈局規模最大首推統一(1216),同時在中國大陸及東南亞(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設有生產基地及銷售網絡,近年來已為母公司貢獻穩定營收獲利,統一今明兩年預計還有近500億元資本支出將投入海內外擴產建設。

味全(1201)除了本身在中國華東地區設置生產基地、並行銷到上海、北京等城市,接下來還計畫前往北京、廣東等地設廠。而味全所屬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目前不僅已是中國方便麵及飲料領導廠商、總部設於中國天津,繼2012年收購百事可樂中國飲料工廠及產銷權,預計將再投資35億人民幣,在中國大陸廣東江門市建立華南最大生產基地。

新產品開發方面,台灣食品廠商幾乎每年都數度針對消費市場變化推出新產品。例如佳格(1227)在2012年第四季推出可加熱新鮮屋濃湯飲品。又如味全與日本最大休閒食品廠商卡樂比Calbee合作、在味全雲林斗六廠設置生產線,以在地生產模式、產銷薯條Jagabee產品,這也是味全搶進休閒食品領域的新品之一。

而食品廠商近年來在台灣的產能,其實也以穩定、緩慢的步伐持續擴充。除了福壽(1219)沙鹿飼料新廠已於2011年完工投產,大成(1210)也計畫要投資13億元於台南柳營科技園區建立飼料新廠,未來將生產可溯源、熟化、無藥殘及無菌等更安全的飼料,預計將於2014年投產,年產能估達60萬噸。另外,統一計畫以百億元資金打造的新竹湖口生產基地,也已著手進行。

餐飲業則是台灣食品廠商如統一、大成、卜蜂(1215)、泰山(1218)、天仁(1233)、南僑(1702)集團、義美及新東陽等多元發展的重點,根據食品所調查,2012年第四季台灣食品廠商跨業餐飲的動作仍持續在台灣及海外進行。

其中,聯華(1229)已於2012年11月入主並取得拿坡里披薩官方認證的窯烤披薩名店Pizzeria Oggi,以上游原物料(麵粉)供應優勢,向下游通路作整合、擴大核心事業。

因應台灣觀光業快速發展,食品廠也陸續將旗下部份工廠設施、轉型建設為觀光工廠,並且形成一股新風潮。2012年包括南僑集團、宏亞(1236)、新蓬萊食品、客萊斯麥等企業都有觀光工廠啟用並投入營運。

 


~~比生技股更有發展的是「食品類股」與「觀光產業」。電子產品的價格會下跌,食品價格很少往下修正,因此「食品」可以說是最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應該好好從中挖個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品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