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其他電子》致茂去年EPS 2.52元

時報資訊   沈培華   2013-02-22

量測設備大廠致茂(2360)去年第四季稅後盈餘季減42%為1.83億元,單季EPS為0.49元。去年全年EPS 2.52元。

致茂今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布上季營運成果,去年第四季營收為9.11億元,季減28%,年增2%;毛利率為56.5%,較去年第三季的51.5%上揚;營益率18.9%,則較去年第三季的21.7%下滑。去年第四季稅後盈餘1.83億元,季減42%,年增6%,單季EPS為0.49元。

致茂2012年營收為41.74億元,年減22%;毛利率為54.4%,較前年的52%微幅增長;營益率21%,則比前年的24.7%下滑;全年稅後盈餘9.45億元,年減38%,EPS為2.52元。

致茂董事會已通過去年度擬配發每股2元現金股利。致茂2012年來自於美國、歐洲與日本客戶的營收貢獻比重為21%,較2011年的18%上揚。致茂預計透過對一線大廠的業務擴展,長期將歐、美、日客戶營收比重目標拉高到30%。

展望2013年,致茂預期在先進製程(PoP、2.5D封裝)的IC生產放量,加上LED一般照明的滲透率持續提高,IC量測與LED量測業務將成為今年的主要動能;公司亦將強化在新興市場量測解決方案的業務,應用面將聚焦於LED照明和電池模組產業




 

致茂:LED/IC測試設備將扮今年成長動能

精實新聞 2013-02-22 16:33:15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量測設備大廠致茂(2360)董事長黃欽明表示,致茂今年主要業績動能在於IC量測系統、以及LED照明測試系統的成長,加上致茂以電源電子量測、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產品在歐美日各成熟市場攻城掠地,成績將持續發酵。黃欽明強調,致茂的研發一直沒有停下,「唯有自己做好了,當市場一回來,業績就會更快跳回來」。

2012年全年,致茂營收為41.74億元,年減22%,毛利率為54.4%、營益率21%,毛利率較前年的52%微幅增長,營益率則自24.7%下滑;2012年全年致茂稅前盈餘為10.96億元,稅後盈餘9.45億元,年減38%,EPS為2.52元。

致茂董事長黃欽明表示,2012年的景氣循環難以避開,尤其4大「慘業」當中有3個和致茂有關,潔淨能源發展亦同受景氣壓抑,讓致茂去年業績表現令人失望。不過黃欽明強調,致茂仍全力推動研發、相關投資並未隨營收下滑而縮水,重申技術研發是致茂利基所在,而致茂也獲經濟部工業局頒贈「卓越中堅企業」前10名的肯定。

事實上,致茂的技術投資不墜,可從其高於50%的毛利率表現看出回報。儘管去年大企業對資本支出顯得審慎,不過致茂因銷售高技術含量的獨特設備,仍讓2012年毛利率維持在54%以上高檔位置;尤其去年Q4,致茂的IC量測系統銷售量季增達17%,成功推升致茂去年Q4毛利率達56.5%,創下近8季以來的毛利率新高。

從致茂2012年的產品應用別來看,電力電子量測(power testing)佔營收比重仍為最大宗達47%,IC測試佔約17%,LCD與影像測試佔約11%,潔淨能源(含太陽能、LED、電動車與電池化成系統)應用合計佔約24%,以及其他營收佔約1%。

黃欽明表示,2012年成長最快的兩大應用領域分別為IC測試與LCD測試應用,相關設備產品的營收年增率分別達44%、25%,高階的顯示器需求開始放量,致茂即掌握到相關的機會,反而是量產型的LCD panel致茂著墨較少;而IC量測領域則是靠著結合了三溫測試(tri-temperature)、平行同測等技術,獲得國際大廠的青睞。

就各產品應用面今年度的展望來看,黃欽明認為,先進製程(PoP封裝、2.5D封裝等)IC生產放量、加上LED一般照明的滲透率持續提高,IC量測與LED量測解決方案將成為今年度的主要動能;同時過往扮演致茂主力的電源電子量測設備展望亦佳,黃欽明強調致茂在歐美日市場持續耕耘,對相關設備的看法十分正面。

黃欽明說明,行動應用的興起,讓IC設計廠必須將極端的高、低溫承受度納入IC設計時的考量,而致茂憑藉著三溫測試成功打入全球最大IC設計公司的採購鏈,「以前是致茂去說服IC設計公司來用我們的產品,去年情勢已經反過來」,已有更多客戶主動向致茂詢問產品。黃欽明期許,今年IC測試設備的營收可以2位數百分比的幅度成長。

另一方面,潔淨能源應用設備去年表現差強人意,黃欽明仍看好LED將受惠於一般照明的滲透率提昇、出貨量同步增溫,各大廠對於產品測試產能的提昇都有一定著墨,也帶動測試系統需求;至於太陽能設備,黃欽明則坦言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消化過剩產能,靜待市場逆風過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致茂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