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英特爾主導NB規格改版,凌耀、敦南出貨三級跳

工商時報   記者 涂志豪、王中一   2013-02-22

英特爾針對Ivy Bridge及Haswell平台的筆電標準規格進行改版,最大特色是將光感測IC納入標準,包括仁寶、廣達、緯創等ODM廠近期已擴大對凌耀(3582)及敦南(5305)釋單,其中,凌耀主攻一線品牌大廠高階Ultrabook機種,敦南則打入聯想、三星、華碩(2357)筆電供應鏈。

在英特爾及微軟的Wintel平台全面力拱之下,ODM/OEM廠本季起開始在零組件清單中加入環境光源感測器(Ambient Light Sensor)及距離感測器(Proximity Sensor)等光感測IC。由於台灣是筆電及平板代工重鎮,凌耀及敦南坐享「近水樓台」優勢,已分別獲得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等ODM廠釋單。

凌耀去年下半年陸續完成微軟Windows 8/RT的光感測IC認證,如今英特爾強制納入標準,凌耀十分看好Ultrabook帶來的新需求。不過,凌耀策略上主攻一線品牌大廠,且已打入戴爾、惠普等Ultrabook供應鏈,微軟自有品牌Surface平板也只採用凌耀晶片,且今年市場上推出的Windows 8/RT平板,也已導入凌耀的光感測IC

凌耀去年全年營收達22.95億元,年成長率達63.8%,稅後淨利約5.83億元,年增率高達115%,每股淨利達16.48元,日前公告元月營收1.76億元,較去年12月成長19.7%。法人認為,凌耀受惠於三星擴大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加上Ultrabook及平板開始導入光感測IC,今年獲利挑戰賺進2個股本。

敦南切入的環境光源及近距離感測IC效益顯現,從去年起陸續透過ODM廠切入全球NB霸主聯想、台灣的華碩、韓國三星等大廠筆電供應鍊。在此一產品銷售帶動下,該公司的元月份合併營收7.06億元,比前月成長1成。

擺脫去年第4季旺季不旺的頹勢,各家NB近期開始推出新機,也帶動敦南光感測IC的銷售表現。法人評估,敦南該產品線第1季的出貨可望較上季成長5成,而第2季又有倍增的機會,也成為今年成長力道最強勁的產品線。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王中一/台北報導)

 


《蛇年高價股爭霸》凌耀今年動能看低階智慧機

精實新聞 2013-02-22 11:18:28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凌耀(3582)1月因擺脫年底客戶庫存盤點影響,營收出現回溫,月增19.74%來到1.76億元。而展望今年,凌耀則指出,2月因有農曆年假,出貨天數多少受到影響,營運偏淡,預估整體營運將自3月起有較明顯的轉強。關於未來成長動能,凌耀則認為,未來兩年內,估計智慧型手機仍將是公司主要的營運支撐。

若以凌耀產品組合而言,環境光感測IC佔營收比重7-8成,應用面包括智慧型手機、NB、LCD TV等,非環境光感測IC則佔3-2成。而若以應用類別區分,手機約佔40%、TV佔15%、其餘則是NB和平板。

展望今年各產品線市況,凌耀觀察,未來1-2年仍以智慧型手機拉貨力道最強;惟法人分析,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中低階的成長幅度將強過高階機種,而因凌耀有很大一部分的動能來自韓國三星等高階智慧機客戶,因此今年公司的整體營收成長幅度可能不如去年強勁。不過,凌耀若能把握住更多中國大陸的低階智慧型手機品牌客戶,且進一步改善成本和製程,此部分毛利率不見得會低於應用在高階智慧型手機的產品,對凌耀的營運也將形成不錯挹注。

而在NB方面,凌耀則坦言,雖因環境光感測IC成為Win 8的標配,但因今年Win 8還見不到明顯的放量,因此預估此部分成長有限。至於平板,法人分析,凌耀雖很早之前就曾打入Amazon供應鏈,也曾供貨給宏達電(2498)之前推出的平板,並對華碩(2357)等所推平板產品都有佈局,不過目前平板出貨仍以iPad系列為主軸,非蘋陣營市佔尚待突破,因此此部分後續成長力道也仍待觀察。

至於LCD TV方面,凌耀則指出,此部分以亞洲客戶為主,而事實上公司於3-4年前,環境光感測IC就已打入韓系TV品牌廠的供應鏈,惟因環境光感測IC應用於TV還不普及,因此僅在近1-2年前再打入日本面板廠。因此就各產品線近期成長動能而言,估計仍以智慧型手機力道最強。

總計凌耀去年受益於大客戶三星陸續推出Galaxy S2、S3等熱門機種的接連助攻,營收跳增63.85%來到22.95億元,稅後淨利則年增36.04%來到5.83億元,全年EPS為16.48元,營收、獲利、EPS全面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尤其因凌耀吸取前年生產三星S2晶片良率的失敗經驗,在新一代S3晶片的製程和成本結構都有明顯改善,毛利率因而從前年的38.95%大幅提升至去年的45.6%

 


凌耀、立錡、昂寶 IC設計今年將賺1個股本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2013-02-22

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1月訂單出貨(B/B)值,創下29個月來新高紀錄,春燕乍現。市場預期,類比IC設計股的凌耀(3582)、立錡(6286)、F-昂寶(4947)今年可望賺進一個股本,表現亮眼,其中又以凌耀表現最值得關注,今年可望大賺逼近兩個股本,在類比IC中表現將最為亮眼。今年可望賺逾一個股本的類比IC設計股,多是憑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商機大發利市,在基本面撐腰下,預期仍是族群中的亮點。

凌耀今年主要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SAMSUNG高階智慧型手機機種及大陸手機市場,由於公司已接獲Galaxy  S4訂單,並在首季開始量產出貨,全年表現可期。法人表示,凌耀除了SAMSUNG高階智慧型手機外,將開始開拓SAMSUNG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今年整體距離感測晶片出貨量可望較去年成長超過3成,是主要成長動能,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盈餘將逾18元

立錡傳出切入三星其他產品,成為今年的營運成長動能,包括行動裝置AMOLED面板與新型號電視所用的電源管理晶片,可提升立錡產品於三星的滲透率。法人表示,立錡雖然受到iPad產品銷售不如預期拖累,但三星行動裝置AMOLED面板今年出貨量可觀,今年除可望續賺一個股本外,表現並可望較去年成長。昂寶今年成長動能來自手機、LCD  TV或Lighting等終端應用,並可望新增一線客戶。法人表示,昂寶目前旗下的LED驅動IC已打進大陸LCD  TV品牌廠商,包括長虹、創維、TCL,今年可望放量,另在平板電腦方面,也打入美系與台系品牌客戶,在雙成長引擎動能下,今年挑戰賺一個股本。

 


~~三個媒體同時放利多,實在有點巧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凌耀 敦南 立錡 F-昂寶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