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黃金交叉」的關鍵在民間投資

工商時報   2013-02-21 01:27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國民黨及總統府新春團拜時表示,新內閣面對的挑戰很多,最重要是儘快讓經濟向前邁進。新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在交接典禮中,期待新內閣是個能夠「創新與變革」的內閣,而且還要打造富而好禮的民主社會;新任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則提出「黃金交叉」概念,期盼讓我國經濟成長率(GDP)能向上突破百分之四、失業率降至百分之四以下。

相對於去年經建會所訂定今年經濟成長率3.8%、失業率4.1%的經建目標,管主委新上任即喊出「黃金交叉」的口號,固然凸顯江內閣「拚經濟」的企圖心,但究竟能否拿出務實的變革與政策作為,促進產業經濟的創新與競爭力,民間企業界無不充滿深切期待。

其實,相對於去年歐債危機陰霾籠罩、全球金融動盪、中國大陸經濟降溫,嚴重影響台灣出口貿易成長,導致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勉強「保一」,最後僅為1.25%的窘況,江內閣所面對的外在經濟大環境,確實比陳冲內閣主政時期,來得穩定且有較高的能見度。雖然今年世界經濟復甦腳步仍顯蹣跚,但因去年基期數據較低,且今年國際貿易擴張速度及中國大陸經濟表現,預期都將高於2012年,這些均為「黃金交叉」的實現提供明顯比較有利的條件。

但是,由於台灣經濟相當依賴外需貢獻,出口榮枯不但與民間投資具有密切的關係,也是影響消費的重要因素,且台灣的出口表現又與中國大陸外貿的成長狀況亦步亦趨,因此必須特別注意對岸發展的狀況。雖然一般預期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8%,惟根據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的評估,今年大陸進出口面臨的國內外環境與形勢都不容樂觀,預計2013年對外貿易增速將維持低位,出口成長率只有8%左右,進口成長率只有7%左右,均遠低於過去動輒兩位數以上的成長。此項預估一旦成真,必將連帶影響台灣出口,降低我國經濟成長的驅動力。

隨著出口充滿不確定性,固定資本形成將成為帶動今年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其中,由於政府財政狀況不佳,限縮公共投資成長空間,而使得如何刺激民間投資成長,成為江內閣能否實現「黃金交叉」最重要的關鍵。

尤其就達成失業率降至4%以下的目標而言,唯有透過民間企業積極擴大在台灣的投資,才能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有效解決失業問題。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我國的平均失業率4.24%,雖為近四年來新低,但青年及高學歷失業率持續攀升,15至24歲失業率高達12.66%,且大學以上失業率高達5.37%。對於這些青年失業問題,江內閣必須務實地貫徹行政院先前所核定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加緊規畫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同時研擬有效措施促進企業積極投資於創新研發,並吸引外商和台商在台從事產業創新整合、國際人才培訓、發展國際物流等高附加價值的營運活動。經由這些努力,才可能創造高品質的就業機會,進而解決青年及高學歷者的失業問題。

至於要達成「黃金交叉」應有的政策配套,由於行政院先前已經核定「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經濟部也已經開始推動「三業四化」(即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和「中堅企業躍升計畫」),誠如新任經濟部長張家祝所言,不應該再去弄一些「漂亮吸引人計畫」,而是要真正徹底執行加以「落實」。特別是應該關注於如何讓台灣的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和中小企業,都能找到提升競爭力的投資方向,並且為各個產業提供運用科技、先進製程技術與設計能力的創新支援架構,藉此引領台灣經濟轉型,並創造吸納高階人才的就業機會。

此外,展現跨部會協調整合的「執行力」,更是江內閣達成「黃金交叉」的必要條件。除了必須致力於檢討影響產業投資的財稅、能源、環保、勞工和福利等政策或法規,大幅放寬不合理的束縛之外,由於「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三業四化」和「中堅企業躍升計畫」中,並未針對相應的人力資源需求、人力培育和媒介作出具體規劃,江內閣實有必要就此積極整合相關部會,制定明確可行方案,才能發揮引導企業投資與促進就業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