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需求成長性無虞,業者持盈保泰見高下

精實新聞 2013-02-18 11:18:21 記者 楊舒晴 報導

隨著LED電視滲透率於去年底達到70%以上,今年市場估計將會站上90%,再加上直下式電視、高解析4K2K(3840*2160)電視、大尺寸電視等新品推出,估計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仍可望持續成長至2.15億台,LED背光需求量仍為帶動市場主力;而LED照明也隨著產品價格持續下滑,市場量產的產品發光效率也將於今年內達到170lm/W,市場看好LED照明世代將提早於今年下半年到來,為全年LED產業表現助攻,全年LED市場需求成長腳步確立,唯守穩毛利及獲利者才是最後贏家

雖然去年受到全球經濟景氣低迷影響,除平板電腦維持高度成長外,其實液晶電視市場需求疲軟,全球出貨量僅約2.06億台,年增率2.7%,但隨著LED電視滲透率快速飆高至70%以上,LED背光需求強勁回溫,帶動東貝(2499)、璨圓(3061)、隆達(3698)等業者去年營收成長2位數以上。

而去年除LED 電視滲透率快速飆高外,市場陸續有新產品推出引發市場關注,包含直下式電視、高解析4K2K電視、大尺寸電視等,這些新品將接力成為今年市場目光聚焦新亮點。

LEDinside認為,在韓廠強力主導下,直下式電視於今年整體LED電視滲透率將從去年11%再提升至25%,並且隨產品規格與技術提升,LED使用顆數估計將再減少30%,但隨著市場電視需求尺寸持續放大趨勢,50吋、55吋與60吋電視比重將逐漸增加,單台液晶電視LED背光使用數量將上升至約130~150顆,而為彌補大尺寸電視解析度不足的缺點,兩岸與日本的液晶面板廠也紛紛推出高解析度4K2K電視面板,也增加了LED背光模組亮度,即相同尺寸電視使用LED背光顆數將增加3~5成不等。

從整體來看,即使直下式電視的LED背光顆數需求量在減少,但另有高解析直下式電視等產品需求補足,並且若從今年整體LED滲透率及出貨量持續成長來看,LED背光市場需求量仍維持成長趨勢,繼續擔綱今年LED產業主攻手角色。

反觀LED照明部分,雖然全球於照明領域也開始有LED節能省電意識,但相較於LED電視與CCFL電視成本差異不大,目前光是LED燈泡與省電燈泡間的價差仍有2~3倍空間,也成為LED照明滲透率成長遲緩主要原因,LEDinside估計去年LED照明滲透率僅約在17.6%。

然而,經過去年第4季發展,市場對於LED照明態度轉為樂觀,以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最具有代表性,他認為,LED元件性價比快速提升,這顯示業者技術已經逐漸到位,而若能夠再搭配上經濟復甦以刺激市場需求,估計2013年下半年可望提前步入LED照明時代

照明學會常務理事蕭弘清更直接明確地指出,打開市場需求的合理光效表現約在170lm/W,除國際大廠Cree、Nichia、Philips外,台廠璨圓、晶電實驗室的最高光效早已突破至230 lm/W左右,因此估計到今年8月就可望看到170lm/W產品進入量產,開始進入真正的LED照明時代。

對於業者而言,市場需求成長固然是件好事,但更艱難的挑戰則是在於獲利表現。LED業者坦言,雖然LED電視背光大量接單可以快速衝高營收表現,但面臨LED產品價格快速下滑,是否能保住毛利及獲利又是另外一回事。

觀察去年非合併營收成長率最高的東貝及璨圓,去年前3季非合併毛利率分別為16.43%及3.66%,若跟高峰時期(2010年)的20.18%及39.14%相比,兩者相差甚大,更何況東貝前3季僅EPS 0.47元,璨園還每股虧損0.35元。

反而整體營運表現平穩的億光(2393)是最後贏家,雖然該公司去年非合併營收達162.38億元,年增3.64%,去年也深受產品價格下滑影響,前3季非合併毛利率為18.16%,相較2010年及2011年的26.02%及21.79%,也呈現節節衰退,但透過成本及庫存嚴格控制,前3季EPS 1.3元,仍位居獲利王。

當市場需求成長方向確立、營收表現較為無虞後,業者就會開始將營運目光移轉至產品組合調整,以提高毛利率及獲利率表現,而今年在LED產業兩大引擎(背光及照明)整體市場需求成長的情況下,誰能守穩毛利及獲利者才是最後贏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D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